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历杭城民办小学招生:一场规则模糊的集体焦虑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3-06 14:49: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来杭州之前,对杭州的民办小学幼升小招生有所耳闻,但没想到有这么夸张,只有自己亲历了,才明白之前网上传闻所言非虚,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就在4月15号,整个杭州有不下3万个家庭集体出动,带着尚不知事的孩子,去争抢民办小学的3000余个名额,录取比例不到10:1,热门学校甚至超过40:1,其竞争白热化程度不亚于高考和公务员考试。

  1.紧张地备战

  其实这场大剧开场之前,早已埋下了前奏,有路子的早早打点,没关系的提前半年开始备战面试,带着孩子学跳绳、看图说话、数学思维、七大能力……爸妈们搜集各路消息,加入各种家长讨论的QQ群、微信群,关注APP,唯恐错过任何有用的信息。

  网上报名一开始,微信群里的爸妈们就打上了鸡血,每天打听各路消息,一开始还能理智地根据自身家庭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但焦虑会传染,到后来是不管学费,不管距离,不管理念,统统报上再说。

  因为面试都集中在同一天,为了提高录取概率,15号当天,简直是战斗的一天,每家都急急忙忙地赶场。有天不亮就在去育才排队赶早场的,有5点多起带娃赶了4场的,有没时间吃午饭等面试的,有烈日下排队拿号子的,不一而足。

  我们家还算幸运,网上报名的2家时间错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有1家是现场报名,刚好够路上打车过去的时间。本着多一次面试机会就多一个概率的想法,和每一个家庭一样,带着期望,带着忐忑,奔赴一个个战场。

  其实孩子们面谈,是游戏形式为主,标准不固定,每个学校的题目也不同,学校拥有绝对自主权。比如跳绳传闻是看身体协调能力,夹弹珠是看手眼协调能力,看图说话看表达能力,找不同是看观察能力,听故事摆旗子是看专注力。

  但这个短短的半来个小时,真的能判断出一个孩子的能力和潜力,可是难说。一次几千人的面谈,这么小的孩子,差异并不明显,小孩子还跟大人不一样,受天气、身体、情绪影响,状态都不稳定,或许选择也是一种形式。

  2.面谈完的焦灼

  如果说面试当天是紧张刺激,那么面试完之后简直就是硝烟四起、焦虑弥漫。面试完的当天傍晚,各路小道消息就开始满天飞,有说提前录取发了朋友圈被举报的,有说要家长面谈交赞助费的,有说关系户占了大半的……

  在官方没有确凿消息的时候,每一个指向暗箱操作的小道消息,都会引起集体愤怒和焦虑,因为不正规的渠道越多,意味着留给普通人的机会就越少。

  本来我对自己女儿还是蛮有信心的,因为面试当天,我问她自己感觉,她说每道题都会,综合平时我们对她的培养锻炼和表现,还是蛮有希望。

  而且在面试之前,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课与准备,在家长帮app和微信群,qq群,公众号,针对性地训练,每一个消息都不放过,听择校讲座、参加校长见面会,笔记都记满了,对学校的特色、办学理念都去了解打听,考察过每个学校周边的情况。

  作为参加过n次考试鲜有失手的老司机,在准备这次民办小学择校招生,可以说是使出了比自己考试更多的洪荒之力,一到杭州之后,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准备,选择的3所学校也是综合比较选出的。

  3.失望无可避免

  4月16日这一天,感觉是人生中最煎熬的一天,首先是等时代的消息,虽然期望值不大,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有人说去年是半夜就出消息了,所以那天是抓着手机入睡的,半夜醒来迷迷糊糊第一件事就是看群里消息,困得眼睛都睁不开,还是一条条刷完。凌晨五点多,就睡不着了,一直不停刷消息。到中午,名单出来,没有我们,群里300个人就4位幸运儿。

  一线希望没了,再等长江的消息,这所是我们一致都比较心仪的学校,因为参加了校长见面会,对学校的理念都比较认同,我女儿也很喜欢这所学校,面试那天我看孩子状态也不错,面了蛮长时间的。据校长说有很多公务员事业单位家庭的孩子,想着离我们省府大院也很近,家长考试环节的写文章也是自己比较擅长的,各方面看觉得希望很大,所以抱有期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