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揭秘杭州民办小学越来越火爆的原因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3-06 16:16: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经历过民办小学报名的爸妈都知道,那感觉就像“渡劫”——有通宵排队的;有赶场参加六所学校考试的……

  17年,杭城民办小学的招生火爆程度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不少热门学校的录取比例超过10:1,锦绣.育才中学附小录取比例达到了21.6:1。

  为啥民办小学越来越火爆?一位曾任杭州公办小学校长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篇推文,道出了真相。

  1、民办小学到底好在哪里?

  民办小学可以选择生源。

  在公办小学严格实行“零择校”政策面前,民办小学的招生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及面试学生和家长,把价值认同、基本属于同一阶层的孩子挑选出来。你的孩子和什么样的孩子在一起学习,圈子很重要,说白了,就是“孟母三迁”的道理。

  民办小学班级人数少,达到了真正的小班化。

  像杭州这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虽然规定公办小学的班级规模为35人,但实际都会达到或突破40人。

  而民办小学的班额就能控制在36人以内,一些高收费的学校,班额甚至控制在20人以内。同样一节课,老师给40人上课和给20人上课,是有本质区别的。同时,一间教室里40个学生和20个学生,这样的学校生活环境是不可比的。

  2、家长为什么热衷于报读民办小学?

  对优质教育的追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不想输在起跑线上,总想给孩子最好的。

  和买学区房比起来,读民办小学划算多了。

  和杭州动辄五六百万元的学区房比起来(在北京学区房就要上千万了),即使读20万一年的民办小学也要划算得多。一般两三万一年的学费,对大多数中产家庭来说,完全能承受,且不影响生活品质。

  公办“零择校”,只能选民办。

  公办小学严格实行“零择校”,很多没有户口、材料不全等不符合入学政策的家庭,只能选择民办小学。还有一些对家门口公办小学不满意的家长,也转向了民办小学。

  一些民办小学可以直升民办初中。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讨论得再是热火朝天,在中国,必须要直面应试这道坎。一些升学率排名靠前的民办初中所办的附属小学,就成了香饽饽。

  很多家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进入了民办小学就一揽子解决了六年后的升学问题,能直接升入对应的民办初中。

  别人在疯狂,我做不到淡定。

  在全民焦虑的时代,大部分家长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报民办,看到大家一哄而上,总不能泰然处之。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原本内心强大,有十足定力的家长,也被裹挟其中,身不由己,再加上很多家长本就缺乏安全感。

  3、公办小学没有优势吗?

  你以为只有民办小学招生才火爆吗?其实,公办小学的招生更为火爆。

  很多热门公办小学已持续多年出现一表生(也就是住、房、户一致,所有入学条件都符合的本地生)被调配的情况,而且招生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除了这些热门公办小学,其他普通公办小学入学也很紧张,因为要解决大量涌入城市的外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可以这么说,没有哪一所公办小学学额有余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