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经常被欺负,要教他还手吗?

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02: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有较长的国内外早期教育工作经验 回国后发现国内早教市场朝气蓬勃也野蛮发展 初来妈网 如果大家愿意看 今后会定期和大家分享讨论些家长经常问我的问题:

  孩子经常被欺负,要教他还手吗?

  在我从事教育的十年中,这是被问得最多问题之一,是很多家长的疑惑。

  其实我也明白,以牙还牙,被欺负了就打回去这样的论调当然看起来更解气,更爽。毕竟,凭什么自己的宝贝要被别人欺负呀。

  但我还是想向各位家长重申一下,我们教育专业给出的答案是,不要打回去,因为最重要是让孩子明白打人是不对的,打人并不能解决问题。

  那么如果我的孩子被打了,该如何处理呢?

  第一步:找出冲突发生的原因。我处理过的小朋友打架,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有起因的。最常见的是抢玩具和言语上的冲突,因为小朋友,特别是在2岁左右,小朋友刚开始有自我意识,这个阶段小朋友会以自我为中心,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学术上成为“自我中心”(egocentric)。这并不是自私,是他们在这个阶段还不明白什么叫做分享,所以在物品的归属上(比如说玩具、书本)会经常性与其他小朋友产生冲突。另外,比较小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比较弱,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会用肢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有时候在家长看来就成了“打架”。

  所以我们第一步应该找出孩子被欺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再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如果是因为玩具或者其他物品的争抢而造成的打闹,频率不是很高话,家长不需要特别担心,因为合格的幼儿园都能较好地解决。如果是高频率的无理由地被欺负,则需要引起我们强烈的重视。

  第二步:和孩子沟通在我看来,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替孩子完成所有事情,而是赋予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应该教会孩子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

  我们要告诉孩子当被其他孩子打时:

  第一是告诉孩子要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第一时间打回去。打回去当然解气,但这会对孩子造成两个困惑。

  一是,我该不该遵守规则。一个正常的幼儿园肯定是规定小朋友不能打架的。如果家长告诉孩子打回去,会让孩子很困惑,我到底要不要遵守既定的规则,如果我可以不遵守这个规则,是不是可以不遵守其他的规则。

  二是,我是不是可以通过打斗来获得我想要的东西,最终可能让孩子变成一个霸凌者。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叫小D,小D小时候我见过,虎头虎脑的特别可爱,也很乖。他们班上几个霸凌者经常欺负他,他姥姥就告诉他,你别被人欺负,你可以打回去。还去学校威胁老师,弄得老师最后也不管了。最后小D和他姥姥说,不是打别人就是被人打,他最后成了他学校最大的霸凌者,希望能给各位一些启示。

  第二是遇到其他孩子欺负你时,应该怎么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