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想要孩子有出息,妈妈必须懒!再忙也要看看

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05: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十个妈妈九个勤。这句真没错!我身边有不少妈妈,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是亲力亲为,一点都不松懈:一下班回家就催促孩子写作业,孩子写完作业后还要帮忙检查错误,阅读补课一样不落……

  然而,小慧却发现,在这3件事上,妈妈参与得越少,孩子将来越有大出息。

  · 1·

  懒于陪读——让孩子独立完成功课

  辰辰妈妈从来不检查儿子作业,妈妈只提醒儿子,什么时间该做功课了,做完了向妈妈报告一声。辰辰自己负责检查,妈妈只负责签字。

  辰辰开始很不高兴, “别人的妈妈都给检查,你怎么这么懒?”妈妈给辰辰讲道理:“不是妈妈懒,你想,如果妈妈帮你检查了,你还会检查吗?考试的时候错了,谁又帮你检查?平时出小错,考试出大错啊。”并告诉辰辰学习是自己的事,遇到不会做的题,妈妈叫辰辰自己开动脑筋,实在不会做了就告诉辰辰该到哪里去查找资料。

  教子心得:“懒妈妈”从不勤于指导孩子学习,而是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和独立思考,但她时刻关注孩子,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用巧妙的方法帮助解决。

  · 2 ·

  懒于动手——培养孩子做事独立性

  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嘉嘉妈妈都不帮忙。比如嘉嘉的房间乱的时候,妈妈就提醒嘉嘉该收拾整齐了,自己却在一旁乐得看嘉嘉整理。

  刚开学,老师要求给新书包上书皮,嘉嘉不会,妈妈就教嘉嘉包了一个(当然非常蹩脚),便放手,叫嘉嘉自己包。

  嘉嘉嫌麻烦,不想动手,妈妈不理睬,只顾在旁边“指手划脚”地指导一番,看妈妈如君子般“动口不动手”,嘉嘉不得不耐着性子包。如果妈妈为了图快省事,帮嘉嘉包完,那么嘉嘉永远也包不出第二个更好的书皮。

  教子心得:“懒妈妈”从不勤于帮孩子做事,或者包办事情,而是让孩子自己动手,这样孩子才会摆脱依赖和被动性,培养出责任心。

  · 3 ·

  懒于唠叨——寻找方法让孩子自己成长

  有的父母为督促孩子学习,一天到晚唠叨个没完没了。殊不知,重复的话孩子听多了耳朵也会起茧的,他反而不当回事。

  周末,浩浩打游戏打了很久,作业也没做,妈妈问:“你准备打到几点?”浩浩回答:“再打10分钟。”“好,说话算数啊。”

  十分钟过去了,妈妈返回来一看,浩浩还在玩,妈妈强忍怒气,平静地说:“你平常不是说,说话要算数吗?”浩浩不好意思了,默默关掉电脑去写作业了。

  在此之前,因为妈妈给浩浩讲过很多“做人要守信用”的故事,所以这次浩浩才能愉快地接受。

  妈妈平时很注重培养浩浩的阅读习惯,给浩浩买了很多儿童励志成长的故事书和图画书,浩浩从书中主人公身上学会了控制自己、培养了控制力、忍耐力、意志力等优秀品质。

  后来浩浩打游戏,妈妈事先都会让浩浩自己规定时间,并约定好,时间一到,必须马上关机。刚开始,浩浩还要妈妈监督,妈妈就以浩浩看过的那些书中主人公的故事提醒浩浩,几次之后,浩浩变得很自觉了,时间一到就不玩了。

  教子心得:“懒妈妈”从不勤于唠叨、讲道理,她知道这样孩子并不喜欢,而是勤于寻找方法和对策,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和优秀品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让孩子从好书中汲取营养,实现自我成长,是个很不错的方法。

  父母该放手的时候要放手,该狠心的时候要狠心,该懒的时候不妨懒,把操心、关注默默地放在心里。移开呵护的羽翼,让他自己去飞翔,唯有这样,雉燕才能炼就一双坚强的翅膀,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的独立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