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有行使“一厘米主权”的责任

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45: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又送走了一批孩子,也可以说又见到了一批家长朋友。每期结营都是这样,送走孩子们的同时会与许多家长朋友交流,为他们咨询、答疑等等。每到这时,我都会听到家长朋友说这样一句话:猫妈,不是我这当家长的太在乎孩子的成绩,是现在这个社会的问题,大家都这样做,我不做根本不可能。再说了,孩子成绩不好,他(她)在班里的日子也不好过,到处都这么在乎成绩,成绩不好的孩子哪里会有自信呀!如果是面对一群家长,这样的话一出口,别的家长都会纷纷表示认同,一脸无奈与无辜的样子,那阵式是在表明:自己之所以对孩子的成绩进行盯人防守,全都是迫于社会的压力,如果社会上这种“唯分论天下”的风气不改变,自己也无能为力。其言下之意好像是在说:猫妈你有本事把这股风给扭过来呀,你不是也扭不过来吗?你都没办法,还总让我们不要只关心成绩,这不是空口白牙说梦话么!

  看到这些,听到这些,忽然让我想起了“一厘米主权”的故事。它说的是,柏林墙推倒后审判东德警察一案(详见郭道晖:《还原真相是走向正义的第一步》,载《炎黄春秋》2010年第2期),该警察曾奉命开枪杀死越墙奔向自由的青年。其辩护律师认为,开枪是服从和执行东德政府的法令,罪不在己。而法官则指出,“作为警察,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即只开枪而故意不打中),这是你应主动承担的良心义务。”任何人都不能以服从命令为借口而超越一定的道德伦理底线。不道德的行为不能借口是奉政府的命令干出来的而求得宽恕。在不得不执行恶法恶令的时候,当事者应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尽最大智慧,“留有余地”地、打折扣地执行。也就是说,在万不得已的情势下,你有凭良心坚持和运用这“一厘米主权”的道德义务;否则你必须承担罪责。

  朋友们看到我举出的这个例子,一定认为猫猫的思维太跳跃了,人家举这个例子是在谈公权力的使用,跟家庭教育又有什么关系呢?从表面上看,没什么关系,从实质上看关系就大了,这个例子中除了命令与良知之间的平衡点外,还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责任。东德警察不能因为执行上级命令的理由为自己开枪打死人而脱责,同样,家长也不能以社会问题、社会压力、社会都只关心成绩、人家都关心分儿我不关心孩子的分儿怎么办?等为借口,一门心思只想着孩子的成绩,却不想想孩子们的情感需求,不想想孩子们的生活除了成绩还应有许多内容。孩子不是家长捞分儿的机器,不是家长挣面子的“利器”,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虽然他们的年纪还小,但从出生开始,他们就是独立而完整的另一个人了。面对我们家庭中生活的每一个个体我们关心的当然不只是那么一点点。

  如果这个家庭里,妻子只关心丈夫能挣多少钱,能给自己多少钱,别的事什么也不关心,我想这个家庭不会幸福,不会有好结果;反之也一样。有意思的是,到了孩子身上,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都变得那么一致,大家关心的都只是成绩,只有成绩出现问题时,好像孩子才出现了问题,否则一切都没问题。

  面对这一切,我想说的是,家长请别忘记,孩子出生于我们这个家庭,他(她)是这个家庭的一个成员,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关心的是这个孩子成长的全过程而非某个阶段,当社会上兴起这样那样的教育风潮时,我们的内心会倍感压力,这种感受很正常,但在这种压力面前,请别忘记,我们还有“一厘米主权”可以使用,任何家长都不能以服社会压力为借口而超越父母保护孩子这条底线。对孩子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能借口那是社会的压力,我不这样做没办法而求得解脱。在“社会唯分论天下”成风的时候,家长应坚守自己当父母的责任底线,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伤害,在孩子学习生活中,不只看到成绩,还看到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知道孩子的快乐与追求……这需要家长朋友尽最大智慧,“留有余地”地、打折扣地执行学校、社会唯分论的行为。也就是说,在万不得已的情势下,家长有凭着自己一颗爱子之心坚持和运用“一厘米主权”的义务与责任;否则你必须为现在社会唯分论天下的风气而承担罪责!

  家长们之所以要守住“一厘米主权”,要使用“一厘米主权”,把它当成家庭教育的底线,是因为,只有守住它、使用它,孩子们才能在我们的手上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与美好,看到未来生活的丰富与多彩。请记住,朋友,哪怕是一个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他(她)依然拥有享有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权力!他(她)依然可以为自己的这份憧憬而努力奋斗,作为父母,如果你不想成为打碎孩子梦想的凶手,就请好好使用“一厘米主权”,为自己的孩子撑起一片独属于他(她)的蓝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