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课外阅读推荐书目:百岁童谣(全五册)

学而思语文 2018-03-07 17:31: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课外阅读推荐书目:百岁童谣(全五册)

  《百岁童谣》丛书让人又回到了记忆深处那个蝉声悠扬的乡土故园,那里有清新野逸的田园风景,有声声稚嫩的童谣和一幕幕数不清的温暖记忆。

  书中每首童谣均配有一幅彩图,童谣自是清明澄澈,而插图也朴拙清新,极富童趣和民俗韵味。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首童谣在配图之外还附有山曼先生精炼的导读小语,文字极浅易,却不着痕迹地点染出童谣的意境。这三者珠联璧合,相映生辉。可以说,全套丛书即是一座由精美的文字和图画构筑而成的乡土文化的博物馆,在声声童谣中,乡土中国的种种民俗场景渐渐复苏。

  毋庸讳言,中国民间童谣是一个较为庞杂的系统,其间鱼龙混杂,精芜并存。汉代以后就出现了童谣“荧惑说”,即认为中国童谣是天上的荧惑星降为“赤衣小儿”教人间孩童嬉唱的,童谣预示着人间的吉凶祸福。因此在传统童谣中也多有“石人有双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塔儿黑,北人做主南人客。塔儿红,朱衣人做主人公”等等荒诞不经的内容。而《百岁童谣》的编者正是以现代人的眼光审视童谣这一传统文化的载体,精心遴选,舍芜存真。选入这套丛书中的每一首童谣都洋溢着永远的温情和向上的力量,充满阳光般的气息。无论是摇篮曲中母亲对孩子的殷殷期许,还是游戏曲中孩子们在嬉闹中朴素的相互祝福,书中的每一首童谣都在对最平易、最寻常的人间情景的吟唱中,寄寓着对纯美、淳厚的人生之境的向往,勾勒出一幅幅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在当下多元、急速、浮躁的都市生活中,这些诞生于乡野的童谣为人们构筑起了一个古典主义的诗性空间,营造出一个在人生羁旅中能安享宁静和谐的所在。这些洋溢着温煦气息的传统童谣不只涵有数代中国人普遍的文化理想,更寄寓着期待,期待孩子们从童谣中感悟到一种别样的诗性人生,期待童谣中的纯美之境,淳厚人情能启迪童心最真诚的一面,以培养儿童的纯正人格与淳朴气质。

 

  说明:适合小低年级阅读书目,由学而思语文教研组推荐,供家长们参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