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你要如何回答?

成长树 2018-03-15 19:08: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1

  早晨田小乖小朋友一睁眼就问我:“妈妈,我能看两集汪汪队吗?”

  “不可以,今天要上去幼儿园。”

  “我还没睡醒呢,我要再睡一会儿。”一听要上学,立刻又爬进了被窝。

  前几日他因消化不良腹泻,只能吃好消化的稀饭。每顿饭必哭,一直嚷着要吃肉,甚至试图直接从我手里抢走我正啃着的鸡翅,当然,没有成功。

  为了让他能吃些他口中“没有味道”的稀饭,我妥协让他边看汪汪队边吃稀饭。

  导致现在大早上一睁眼就想看动画片。熊孩子果真是没有边界的父母惯出来的。我深为自己轻易妥协而自责,罚自己少吃个鸡翅。

  正面管教的精髓就是和善与坚定并行。到了时间,就要去学校,这一次我要坚定到底。

  将他从被窝里抱出来,给他穿衣服。

  他依然不情愿,“为什么要上学呢?”

  这个问题他问过一百次,我也回答过一百次。当然最终要的是先要共情。

  我柔声问:“宝贝,你不想上学吗?”

  “上学没有好朋友。不好玩。”

  “你觉得上学不好玩?”

  “嗯,家里才好玩,我想跟你一起玩。”

  “哦,这样啊。”

  “我们一路玩,一路走去好不好。”

  “好啊!”我欣然同意。耶,这就是我要的效果。

  2

  在读《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之前,碰到老大或老二这样说,我都会吧啦吧啦开始讲道理:“上学可以学知识,每个孩子都要上学……”之类。

  甚至还可以再煽情一点,说下山里的孩子为了上学要走要多山路,爬过危险的吊桥,顶着一头霜花,但是再多困难都阻止不了他们上学的脚步。……

  问题是,往往我已经感动的要眼泪哗啦哗啦了,听的人不为所动。

  思想家卢梭说过,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事实证明,他果然是大思想家。这三招我一一在孩子们身上用过了,确如他所说,没什么卵用。

  姐姐田小歪有次抱怨英语的固定搭配短语总是记不住,作为一个英语是自己短板的陪读妈妈,在那一刻还是忍不住冲上前去,跟她讲当年我耳闻里的班里英语学霸们所用的学习方法。“读,反复读,直到背过。”

  然后开始滔滔不绝讲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学好了英语,你可以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拥有更多的机会……”比英语培训班的老师宣传的还卖力。

  最终的结果是,她趴在桌子上哭起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