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部编版语文一年级下册《小壁虎借尾巴》说课稿(5)

网络资源 2018-03-20 13:31: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总结全文,扩散思维。

  (1)通过学习,学生知道了这几种动物尾巴的作用。你们还知道哪些动物尾巴有什么用?播放课件,让学生说说他们尾巴的作用。如果仅仅只让学生说说这些动物尾巴的作用就没有体现语文课的特点,可以让学生模仿第三自然段的结构句式说一段话。

  比如: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大树上,看见猴子在树上摇来晃去,小壁虎说:“猴子大叔,您把尾巴借给我行吗?”猴子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荡秋千呢!”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能使学生把所学知识转化成能力,从而获得成功的快乐。

  (2)结语设疑。按课文内容延伸设疑,在教完课文后指导学生讨论:如果以后小壁虎尾巴再断了,还会去借巴吗?既紧扣课文重点,引导学生利用已学知识加以总结,突出难点——壁虎尾巴可以再生。

  至此,课文思路已经清晰,人物、语言、情感也已明了,为动画片配音的时机成熟,再配以班得瑞清新优美的《清晨》钢琴曲,效果自然值得期待。

  (三)作业设计:根据教学目标,强化教学效果,我设计如下作业:

  1、有感情朗读课文。

  2、课外延伸:小壁虎看到长出的新尾巴真开心呀!它要去告诉他的好朋友。请同学们也来当当小作家,像课文那样,编个小故事。

  析:得法于课内,延伸于课外,提高语文实践能力,这是语文教学的至高境界,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好办法,我想通过这种训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均能得到发展。

  【识字方法】

  1、猜字谜:

  你错一半。(借)虫子爬到文字边。(蚊)看字它是虫,其实不是虫。(蛇)

  2、按结构分类:半包围:虎、逃上下:壁左右:借、蚊、蛇、姐、新

  3、熟字换偏旁:借-错-蜡逃-跳-挑难-堆-推-准新-听-近-

  4、同偏旁字:姐-妈-奶-妹-姨蚊-蛇-蝇-蚂-蚁-蜻-蜓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