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新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知识要点复习汇总

网络资源 2018-03-21 15:04: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第一部分:汉语拼音

  23个声母

  b、p、m、f、d、t、n、l、g、k、h、j、q、x、

  zh、ch、sh、r、z、c、s、  y、w

  注意:

  ①  平舌音:以z c s为声母的音节

  翘舌音:以zh ch sh r为声母的音节

  ② zh ch sh r和z c s的位置,这个地方很容易出错。

  ③ 分清b和d、p和q。

  ④ 特别注意f、t、j三个字母小弯的方向,别拐错弯。

  24个韵母

  单韵母(6个)ɑ、o、e、i、u、ü

  单韵母都只有一个字母

  复韵母(9个) ɑi、ei、ui、ɑo、ou、iu、

  ie、üe、er

  复韵母由两个字母构成

  前鼻韵母(5个)ɑn、en、in、un、ün

  后鼻韵母(4个)ɑng、eng、ing、ong

  注意:

  (1)分清ei和ie、ui和iu、üe和ün.

  (2)特别注意"ou和er",很容易出错。

  (3)介母:i u ü

  16个整体认读音节

  zhi、chi、shi、ri、zi、ci、si    yi、wu、yu

  ye、yue、yuɑn               yin、yun、ying

  注意:

  (1)整体认读音节不能拼读,要直接读出。

  (2)分解开需注意: yu(y-ü)           yue(y-üe)

  yuɑn(y-ü-ɑn)       yun(y-ün)

  音节的拼读

  1.能直接成音节的(零声母音节)有:ɑ、ɑi、ɑo、ɑn、ɑng

  e、en、o、ou、er

  2. 二拼音节:声母 + 韵母。

  3.三拼音节:声母 + 介母 + 韵母。

  ①u-o(除bo、po、mo、fo、wo外,其余声母与o拼都要加介音u)。

  拼音的标调规则

  有ɑ先找ɑ,没ɑ再找o、 e,i、u并列标在后。

  1.按照六个单韵母(ɑ  o  e  i  u  ü)的先后顺序,有ɑ声调就标在ɑ头上,没ɑ就标在o或者e的头上,以此类推。

  2.特别注意: i 和 u 都有,哪个在后面就标在哪个头上。

  易错点

  1、易写错的字母:

  ① 声母:b-d,  p-q,  t-f 三组字母易混淆写错。

  ②  f 的第一笔写反, t  的第一笔写反, j 的第一笔写反,成了右弯,s 写反。

  ③ ɑi-ui    ei-ie    ui-iu    ou-iu    ie-ue    un-ün几组韵母的字形要分清。

  ④ 整体认读音节: yu   ye   yue   yuɑn   yun 中的去掉两点的ü要写成u,不要写成原来的ü。

  2、易错的知识点:

  ① 整体认读音节只有 16 个,不要把 yɑn,  you,  wo,  yɑ,  er 等误认为整体认读音节。

  ② 声调易错的地方:第二声与第三声容易混淆,特别是在音节词中第三声会标成第二声。

  ③ 复韵母及音节中的声调容易标错位置,要牢记标调规则:有ɑ不放过;没 ɑ 找 o, e;   i, u并列标在后。

  ④ j,  q,  x 只和ü相拼,不与 u 相拼,j,  q,  x 和ü在一起时,ü上两点要去掉,如ju,  qu,  xu,  jue,  que,  xue,  juɑn,  quɑn,  xuɑn中的都是去掉两点的ü,不是 u 。在这些音节中要写成u,分开时要记住写成ü。

  ⑤ 同样记住, yu,  yue,  yun, yuɑn 中的u 其实是去掉两点的ü,不要加上两点还写成u。

  ⑥ 音节拼写要注意:声调不要忘记标,有的轻声音节不要标调。三拼音节中的介母不要忘记写,如 jiɑ,  qiɑ,  xiɑ,  jiɑn,  qiɑn,  xiɑn, jiɑng, qiɑng,  xiɑng , jiong,  qiong,  xiong 等三拼音节中的i 不要漏写。两拼音不要写错:有复韵母iu 的音节中的iu 不要写成iou,正确的音节是:miu,  diu,  tiu,  niu,  liu,  jiu,  xiu,  qiu。牢记:you 不要写成 yiu或yiou。

  ⑦ 音节读音容易错的地方:有声母n, l 的音节要分清鼻音和边音,很容易把鼻音n 读成边音l。平舌音和翘舌音容易混淆读错。前鼻音和后鼻音容易混淆读错,特别是后鼻音容易读成前鼻音,如朋友的朋,蜻蜓的蜻,等等。

  ⑧音节容易错的还有:抄写音节或选择音节填空时容易抄错或漏掉声调、字母等,这样的错误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