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唯独这件事,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学而思KIDS 2018-03-23 10:52: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已经是教育的逆潮流了,不过对于阅读这件事来说,确是如此。错过了阅读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孩子的学习语言的能力会开始退化,阅读兴趣、习惯的培养就变得步履艰难。

  阅读能力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的能力,本文就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英语分级阅读的理念,和各位家长做一些分享。

  阅读为什么这么重要?

  1、阅读能提升孩子的认知思维能力

  如果一个孩子坚持阅读,你会发现这个孩子语言的语境表达,他的语义、情境会特别好,他的认知能力,包括他的语言迁移能力会特别好,我们经常会说这个孩子挺会说话。那是因为,在他阅读能力的基础之上,他的认知能力的提升,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认知思维能力。一个孩子他的精神成长史在于他的阅读成长史,阅读会给他带来认知思维能力的提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You are what you read.

  2、阅读能够提升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

  我们曾经深入调研过一些在学而思课堂上,思维、创新力都很好的孩子的家长,我们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点-----都非常喜欢读科普读物,或者是可以启发好奇心的书籍。一个孩子如果深入的去阅读这些适合他的读物,会给他带来抽象思维能力的巨大提升。

  3、阅读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数据表明每天坚持阅读15分钟,整体学习能力会提升9%,坚持阅读的时长更长,如果是30分钟,整个学习能力会提升在13%,整体来讲,阅读对于孩子的学习能力,包括他未来的成绩认知,都息息相关。

  4、阅读能拉近孩子与世界的距离,提升整体思辨能力

  在阅读中,孩子也看世界,看得多了,自然会与世界的文化、环境有更多的接触,会认知到更多的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这样的话会对他形成他整个思辨能力的整体提升。

  英语阅读的重要性

  阅读很重要,现在还有一个大的趋势,就是低龄儿童的英文阅读同样很重要。英文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认知国际化、促使孩子形成多元人格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我们深入调研了30多年来英语的分级阅读发展情况,英语分级阅读在欧美国家其实已经很长时间了,分级都非常标准。整个英语的分级阅读是按照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知,根据语言学习规律,为读者选择阶梯式的英语读物,推送青少年阅读能力、阅读习惯及价值观的发展,让孩子真正体验到阅读的乐趣。

  影响阅读能力的三大因素

  既然阅读能力这么重要,我们应该如何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呢?孩子的阅读能力一般受哪些因素制约?

  30多年来,美国的一个权威数据公司Renaissance,基于科学的评估数据,通过分析大量的阅读练习,提出了影响阅读能力的三大关键性因素:

  阅读理解能力:孩子对阅读文本的认知深度

  阅读时长:阅读时间的积累非常关键

  书目的难度:必须针对孩子的水平匹配适宜的书目难度。

  适合中国的英文分级阅读

  目前,欧美特别流行的分级标准主要有以下四类:

  年级分级体系(Grade Level Equivalent)

  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Guided Reading Levels)

  发展阅读评估分级体系(Developmental Reading Assessment)

  蓝思分级体系(Lexile Levels)

  但是,这些分级毕竟是欧美的分级,针对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家庭来说,适合咱们的英文分级阅读是怎样的呢?

  学而思认为适合中国家长的分级阅读,它需要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1、英语学习的成长规划

  2、浸泡式的英语学习体验

  中国孩子的阅读认知和美国孩子的阅读认知还是稍有差别,包括他对词汇和语法的理解也是会有差异,所以,我们应该结合词汇、语法、文化感知,匹配适应的结合中国文化特色的英语学习成长规划。

  浸泡式的学习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母语是在一种浸泡式环境中进行的,而外语学习缺少环境,如果要尽量的获取到母语学习的效果,最好的方式是靠阅读。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不是在某一时间突然发生的,是从小要培养的一个意识和习惯。

  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浸泡式的英文学习环境?除了纸质阅读,电子图书馆可以做的更多,好的电子图书馆可以孩子更生动也能看,图片更鲜艳;如果有配套的音频,还可以让孩子不断去听,去磨耳朵,这种浸泡式360度的体验,可以让孩子的英语阅读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

《ABCtime美国小学同步阅读》问世

  针对于现在中国家长成长路径和浸泡式学习体验,结合全球知名分级读物LearningA-Z,同时加入中国孩子对词汇、语法、文化感知的文化特色,我们形成了新的阅读品牌------《ABCtime美国小学同步阅读》,为大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它包括纸质图书和电子阅读图书馆的APP。

  阅读是一个美好的体验,一个孩子的阅读过程是要有温暖,有爱的,是有童真浪漫的,是能够从我们故事里面,能够看到很多的真善美和人情冷暖的。除了英语学习技能的习得,我们还有科普认知的很多内容,可以让孩子看到世界文化,启蒙他的数学思维,包括让他去探秘。

  我们希望孩子从英语阅读中获得的不只是学习技能,更多的是他全球化的视野,和他与世界同步的思维方式,真正给孩子培养的是受益一生的阅读能力。

  本文整理自:《阅读—让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暨好未来〈ABCtime美国小学同步阅读〉+ABCtime电子图书馆》发布会 学而思出版中心负责人田雪老师现场分享,转载需申请授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