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妈妈,你会死吗?”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凯叔讲故事 2018-04-11 14:19: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昨天,女儿知道了清明节的含义后,眨巴着大眼睛问我,

  「妈妈,人为什么会死?人死后会去哪?以后我们都会死吗?」

  一时间,我被问住了。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当孩子问到关于「死亡」的问题时,我们都不知如何回答,或者直接避而不谈,我们担心孩子了解了死亡的真相后会害怕、恐惧、难以接受。

  回避死亡不仅仅是当代的一种社会现象,其实从古至今,我们都在避谈「死亡」。

  孔子有言:不知生焉知死。

  在《奇葩说》中,马东曾说,「如何面对生死这件事,是我们汉文化缺失的一课。」

  然而作为妈妈,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

  我一点也不怕孩子知道「死」,

  我最害怕的是孩子不知道「死」。

  很多孩子正是因为缺乏对死亡的深刻认识,误入歧途伤人伤己,引发一些列悲剧。

  之前轰动世界的「蓝鲸」死亡游戏,参与者大多是10~14岁的孩子,他们进入游戏后接受各种「洗脑」挑战,自伤自残,最后自杀,在全世界引发几百名青少年「争相」自杀。

  有数据显示,自杀已经成为了18岁以下青少年死亡的第一原因。

  上海市教委的一项调查指出,在抽查的2500名中小学生的取样中,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有1.71%的孩子自杀未遂,有34.39%的孩子曾有过「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

  

  这些冰冷的数据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如果这些孩子在遭遇到挫折、迷茫、绝望,产生了结束生命的冲动时,脑中能够闪现出一丝对死亡的敬畏,对生命的珍惜,那么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我们愿倾尽所有去教育孩子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去爱,但是我们却忽略了教孩子认识生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