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分时段训练宝宝的协调性

幼教网 2018-04-12 14:29: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宝宝13-15个月时

  ★ 独立行走

  这个阶段是宝宝学走路进展迅速的时期,开始他可能仅是蹒跚地行走几步,但会很愿意经常走。父母要多给宝宝一些锻炼的机会,可逐渐拉长距离练习。可与宝宝一起玩扔球、捡球、找东西的游戏,训练宝宝独自在地上玩,独自蹲下捡东西,独自站起,并稳定地独自行走。可让宝宝拉着小拖车类的玩具练习走路,并使宝宝有机会学习拉着玩具侧着走和倒退走几步。

  ★ 扶手上下楼梯

  在宝宝能够独立行走后,可拉着他的手练习迈楼梯。开始宝宝可能抬脚费力、身体不平衡,父母可用较多的助力帮他迈上楼梯,以后逐渐减少父母的助力,让宝宝用自己的力量迈上楼梯,下楼梯也是如此。此期宝宝还掌握不好身体的平衡,父母只是拉着他体会高和低的感觉。

  当宝宝16-18个月时

  ★ 扶栏上下楼梯

  原来宝宝是拉着家长的手迈上楼梯,现在可以鼓励他自己扶着栏杆迈上楼梯。开始时要注意保护,先从2~3阶楼梯开始练习,家长可在上边用玩具或食物逗引,并给宝宝鼓劲儿,使宝宝逐渐增强力量,自己扶着栏杆迈上多阶楼梯。待宝宝能较稳定地扶栏上楼梯后,可教他学习下楼梯,开始是扶着宝宝练习,使他掌握深浅,以后教他练习自己扶着栏杆迈下楼梯。下楼梯一般不好掌握且较危险,家长要慎重教宝宝练习。

  ★ 行走自如

  家长可与宝宝在地上玩多种游戏。此阶段,球是宝宝最好的玩具,可与宝宝相互扔球、接球、滚球、踢球等,这样可锻炼宝宝在独立行走中学会自如地做各种动作。还可以让宝宝推着婴儿车玩,教他学会推车前进、后退、转弯等,使宝宝行走更加熟练、稳定。

  当宝宝19-21个月时

  ★ 跑

  宝宝在刚学会走路时踉踉跄跄,步伐显得比一般走路要快,但那并不是跑,而是身体尚不能很好地控制。在他能够较好地控制住身体,能平稳走路后即开始学跑。起初他可能动作较僵硬,速度可能慢一些。大人要经常鼓励他练习,逐渐地使他能较稳定地、协调地跑,速度可逐渐加快。还可教他学习转弯、绕障碍物跑等。

  ★ 倒退走

  能倒退走也是运动稳定、协调的表现。父母可经常与宝宝一起玩拖拉玩具或做一些游戏,让宝宝练习持续地倒退走。

  当宝宝22-24个月时

  ★ 独自上楼梯

  宝宝已经可以很自由地活动了,只是有时动作还不够灵巧,身体的平衡性还差一些。为了使他的本领增强,这时可训练宝宝独自上楼梯。开始宝宝可能有些胆怯,家长要鼓励他,让他看到自己的能力,或者有意地往宝宝手中放些东西,使他无意中不能扶,经过几次这样的锻炼,宝宝就有了信心与把握,可以稳定地独自上楼梯了。在初期训练时可从少数几阶楼梯开始,以后逐渐增多,这也是宝宝锻炼身体的好机会。

  ★ 双脚跳

  宝宝经过了走、跑的阶段后该学跳了,可用玩青蛙跳跳、小兔蹦蹦等游戏来鼓励宝宝练习双脚跳起。开始宝宝可能双足不能同时抬起,家长可经常给宝宝做示范,特别是有意让他跳起够一些东西,逐渐训练宝宝双足同时抬起、跳离地面。

  当宝宝25-30个月时

  ★ 独自下楼梯

  在宝宝能够比较稳定地独自上楼梯后,可训练宝宝独自下楼梯。因下楼梯较难把握,可先让宝宝从较矮的楼梯开始试,使他体会下楼梯的感觉,学会保持身体平稳,这样从几阶矮楼梯开始,逐渐独自迈下一阶楼梯。此时宝宝上、下楼梯可能都是一足迈上,另一足跟着迈上同一阶梯,即一步一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