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表达能力的方法

幼教网 2018-04-12 15:29: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儿童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是发展智力、口才、书面表达能力以及理解能力的前提。那么,作为第一任教师的父母该如何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呢?

  一、鼓励孩子把话说完整

  用规范的普通话与孩子说话,不要模仿孩子的儿语语气,如洗手手、吃饭饭之类。孩子说吃糖时,家长还可以追问,你想吃什么糖?引导孩子组织语言用一句话把多种信息完整地表达出来。

  这对孩子逐步养成使用规范语言非常重要。家长平时说话也尽量说长句,家庭语言不要过于简单刻板,要生动幽默些,为孩子提供样本。

  二、积累词语,多打比方

  当孩子说“阳台上花开了!”家长可以引导“花儿开得像什么?”,孩子或许就会形容“像一只大蝴蝶。”让孩子学语言和培养想象力同步进行。

  用词尽量丰富多样,避免语言单调贫乏。譬如,比“好看”更确切的词以说漂亮、美丽等。晚上城市广场的灯亮了,用于形容“灯”的词有灯火辉煌、五颜六色等。

  三、听故事录音,讲睡前故事

  比如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儿歌童谣、寓言等,听完后可以问孩子“魔鬼长什么样?”孩子会说“眼睛象灯笼,嘴巴象山洞”,或者和孩子比一比谁讲的好。

  鼓励孩子开口讲故事。这样孩子不但因为会讲故事提高了表诉能力,而且还能帮助孩子在童伴中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四、做语言游戏,玩出语言趣味

  发展语言能力仅靠平时交谈是不够的。因此,可利用散步或睡前时间开展家庭成语接龙比赛、演讲比赛、语言修饰等。如形容“风”可以说成柔和的风、凉爽的风、刺骨的风等。准备好成语词典和书,孩子就会主动去看去学。

  在孩子心情愉快的时候做语言游戏,让他发现其中乐趣,可锻练记忆能力、应变能力、想象能力、扩散思维能力、概括能力等。

  五、在旅游途中学习语言

  带孩子到户外游玩,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把看到的听到的用语言描述出来。比如孩子喜欢看大海,就有意识的引导他通过“听、看、触”,认真观察海水的颜色、波涛、天空、沙滩的景色,回家引导他有条理地描述给家人听。

  如雪白的浪花、轰隆隆的波涛、金色的海岸,颜色、声音、动态要会描述。这种口头作文训练,能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为将来向书面作文过渡打下牢固基础。

  六、培养阅读的好习惯是关键

  阅读是发展语言能力的加速器,是提高书面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可以每周去一次书城,每次读一本,买一本。最好从亲子共读开始,一开始选择字少画多的,接着就是字多画少的,然后是无画的,最后才是无画无字的书。

  家长要指导孩子买书,让孩子对书的兴趣远远超过电视、网络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