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4个小办法控制脾气大的宝宝

幼教网 2018-04-16 16:53: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快乐魔法盒

  小妞脾气很大!

  有一天晚上,她尿完尿,我把纸巾折好递给她,她要我帮她擦屁屁,我说:“我们约定好小便自己擦,大便妈妈擦呀。”

  结果竟然触发了小妞的情绪开关:“就要妈妈给我擦。”即使我给她擦完之后,她也是一遍遍哭着跟我说:“你为什么不帮我擦屁屁,就是大便的!”我真是哭笑不得!

  看着情绪失控的小妞,我也有点Hold不住自己,有点不耐烦,觉察到自己情绪不稳,我深深呼吸,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耐着性子使用3招常规灭火器:抱抱,共情,转移注意力。

  待小妞平静以后,我把「正面管教」里面的手掌大脑,用动物化的方式跟小妞又讲解了一遍。然后再一次约定,当我们情绪失控,愤怒的时候,用大拇指弯进掌心的手势,互相提醒。

  我妈妈总是很心疼我,看小妞冷静下来了,忍不住对小妞一顿说,我对着我妈背着晓晓做了一个闭嘴的手势,小妞余光瞟见了我在做手势,立马现学现用,对我妈做了一个掌中大脑掀开的手势,意思是:你现在生气了,你需要冷静!

  第二天早上,就有了实践的机会,吃早餐的时候,小妞又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在她还没失控的时候,我亮出了手势,并问到:“现在该怎么做才能关起小怪兽?”

  小妞说:“要抽小纸条!”于是我把她的“快乐魔法盒”拿给她,她抽到一张“妈妈抱抱”的纸条,我抱了抱小妞,问到:“现在,小怪兽关起来了吗?”妞愉快地说:“关起来啦!”这时候,我不忘即时鼓励小妞:“宝贝,我们约定的手势提醒,你真的做到啦!”

  这个「快乐魔法盒」是小妞和我一起做的,我们把小妞很喜欢做的事情,用简笔画的方式画在小纸条上,折起来,放在一个盒子里。我们事先约定好,如果伤心难过生气了,可以来抽一张小纸条,让自己感觉好起来。

  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2

  烦恼和愿望

  又一天晚上。

  小妞在床上翻跟斗,我扶了一下,跟我哭了半小时,一个劲儿问我:“你为什么要扶我呢!”后来,洗澡的时候,没经过她同意给她洗了头,又跟我哭半小时,一个劲儿问我:“你为什么要给我洗头发呢!”

  搞得我心情很差,不想陪她看书,她又跟我哭半小时:“要看书要听凯叔。”自己当时特别拧巴特别轴,就是不想理她。

  因为晚上睡前没有看书听故事,小妞半夜三点醒来哭着要看书要听凯叔讲故事。天哪,这个熊孩子!求妈妈当时的心里阴影面积!

  早上起床后,我针对此事跟小妞进行了一番讨论。我做了一个蜘蛛的手势跟小妞说:“妈妈有一个烦恼,就是,晓晓半夜醒来非要看书听故事。”然后,我又做了一个挥动魔法棒的手势说:“妈妈希望,晓晓夜里醒来,能够抱着妈妈继续睡觉就好了。”

  小妞学着我的手势说:“我有一个烦恼,就是妈妈不让我看书,我希望呀,妈妈让我看书不睡觉就好了。”

  我继续说:“可是,夜里,星星在睡觉,月亮在睡觉,你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睡觉,书里的小动物们也睡了,他们希望好好睡觉呢。”

  妞说:“我只是夜里想看书想听故事啊。”

  我说:“哦,你只是想啊,并不是真的要啊,那下次妈妈提醒你好不好?”

  妞说:“你要轻轻地提醒我,不能生气地说,要不然我会头疼的!”

  我演练了一遍,轻轻地跟小妞说:“宝贝,妈妈知道你喜欢看书听故事,现在是夜里,天一亮一醒来我们就看书听故事好不好?这样提醒你可以吗?”

  妞满意地说:“这样就可以的。”

  半夜厮杀惨败的事儿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配图是【学校讲师班】的带领活动“烦恼与愿望”的活动流程,我和小妞做的是极简版。

  3

  说出感受

  昨天晚上,小妞看着天上的飞机说:“妈妈你看,这是我们一起坐过的飞机。”我抬头看了一眼,正要回应她,她紧接着又重复了一遍:“妈妈你看,这是我们一起坐过的飞机。”

  我低头看着她,刚要说话,我真的真的真的只是晚了几秒钟,她就爆发了:“你为什么不理我!”

  我妈妈在阳台叫我们回去吃晚饭,喊了好几遍晓晓,她都没应声,我替她回应了一声:“诶!”小妞又爆发了:“你为什么要答应,不是叫你的!”

  Emma,好心累!

  中间过程不表,最后的最后,牵着小妞的小手绕着小区遛弯,一边跟她聊天,此时,她已经平静了下来。

  我:“妈妈没有及时回应你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妞:“是生气的感觉!”

  我:“除了生气,还有什么感觉?”

  妞:“还有难过的感觉。”

  我:“下次你生气难过的时候,直接告诉我你的感受,好吗?就像这样。”

  我给小妞做了一番演示:“妈妈,我跟你说了两遍,你都没理我,我很生气!”然后邀请小妞来练习一下,小妞插着腰,假装气鼓鼓地说:“我说了两遍了,你没理我,我很生气,我不跟你玩了!”

  此刻,我不禁感叹,如果没有大哭和发脾气,只有大手牵小手,一起散步走,多美好的画面呀。

  4

  转移注意力

  晚上,小妞不想睡觉,各种作和哭,要喝水,爸爸给倒了水,不喝,要妈妈倒,还把水洒到了床上。奶爸也跟着添乱,把杯子里剩余的水泼在了床上,然后撤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