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当孩子在害怕时家长应该这样做

幼教网 2018-04-17 09:41: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妈妈问:“我的孩子现在很胆小,特别爱说害怕,怕怕。比如,看到小鳄鱼她说怕,看到陌生叔叔说怕,有时候听到什么声音也说怕。这是缺乏安全感吗?我应该怎么做怎么摆正心态?”

  从多美说起吧。

  去年这个时候,多美喜欢到处找蚂蚁洞看蚂蚁搬家,经常蹲很久都不要走。但今年一见到蚂蚁就说:“害怕!蚂蚁!”后来又发展到只要见到蚂蚁、苍蝇等小小的,移动比较快的,黑色的东西,都会说怕,甚至会哭鼻子。

  这种变化表明她的情感变得更加细腻,感觉变得更加敏感。但因这些感觉是新鲜的,陌生的,所以又会觉得不安和紧张,“害怕、怕怕”变成了她表达这种情感的语言。我会在多美说怕的时候给她更多爱和支持,以帮助她经历体验,整合新阶段的内在世界。

  比如,她看到蚂蚁不敢往前走时,我会蹲下来让她退到我怀里,一边抱着她一边说:”小蚂蚁那么多,爬来爬去,让多美感到有点害怕了。妈妈看到了,妈妈抱着多美,多美感觉好一点了吗?“

  多美:”我好一点了,妈妈。“

  我会继续说:”蚂蚁很小,没有力量伤害到你,也不会伤害你,现在小蚂蚁挡住了多美的路,多美可以带着自己的害怕,试着跨过去或者绕过去。妈妈非常确定,多美是安全的。”

  多美拉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跨过去,然后傲娇地跟蚂蚁拜拜,虽然下次她还是会说怕。

  孩子说怕的时候,只是在简单表达自己的感觉,而我们成人往往受限制性观念的影响,喜欢给孩子扣帽子、贴标签,认为孩子总说怕就是胆小,并且自以为是地认为孩子一害怕就什么都做不了了。这些都是父母自己内心的投射,不是真正的孩子。假如我们能看到真实的孩子,简单给她一些支持,引导她带着这样的情绪去尝试做事情,孩子会非常愿意突破自己的。

  多美就是一边带着自己的害怕,一边跨越了蚂蚁,而且用不了多久,在她习惯了这样的感觉以后,就不会再“怕怕”了。

  爱她,就允许她害怕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