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科学活动课程方案

幼教网 2018-04-17 16:54: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下幼儿园科学活动课旨在传授幼儿知识,而对幼儿灵活运用解决问题的策略鲜少涉及。本文以哈尔滨市某幼儿园科学活动课的编制、设计入手,抓出现下在培养幼儿科学素养的高度上进行科学活动课程方案的设定上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策略。

  哈尔滨市某幼儿园在进行“幼儿科学素养”方面的课题研究,其总体科学课程实施计划是以“探究式学习”作为推进科学活动课的助力。

  一、幼儿园的科学活动课程方案编制概况

  探究式学习,或称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指从学科领域或现实生活中选择和确立主题,在教学中创设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幼儿通过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收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情感与态度,特别是发展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它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其特点是自主性、实践性、综合性、开放性。

  笔者在参与导师的课题中,从对课题实验老师的调查中了解到:教师们都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操作材料,知道在操作活动应为幼儿提供数量充足、安全可靠的操作材料;90%的教师认为在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材料方面存在困难,主要原因是幼儿太多,家长不能很好地配合教师收集有关材料,收集过程缓慢;很多时候幼儿仅仅只对材料本身感兴趣,但持续的时间不长,操作的目的性不强。由此可见教师在材料的收集、选择、投放及如何引导幼儿与材料相互作用中主动学习方面存在困惑。然而材料的提供直接影响着幼儿主动学习和探究的过程。

  (一)鉴于以上原因,该园制定了以下活动课程目标:

  1.探索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材料如何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究行为,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

  2.引导幼儿在教育活动中积极主动地与材料互动,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

  3.利用家长资源及幼儿生边环境丰富材料,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

  4.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幼儿的科学情感及认真的科学态度。

  (二)为达到以上目标,该园设计了以下课程实施方案:

  1.利用多种途径获得材料。

  (1)引导幼儿从自己生活环境里收集材料,变废为宝。

  (2) 利用家长资源丰富材料。

  (3)充分利用户外材料 。

  2.有效选择科学探究材料 (1)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激发、(1)保持幼儿探索欲望。

  (2)根据幼儿的需要与兴趣选择材料。

  (3)把握材料所蕴含的价值,准确地为目标服务。

  3.根据需要变换投放材料的方式

  (1)正规科学教育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2)非正规科学教育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4、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1)引导幼儿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表达对材料的感知。

  (2)耐心等待,满足幼儿与材料充分互动的需要。

  从该园自己制定的课程方案来看,制定步骤较为规范,但该方案的制定过于笼统、范围过于狭隘,不能够更好的彰显其在培养幼儿科学素养方面的作用。再就该园在此课程方案的基础上,其教师设计的活动课教案来分析该园是否能将科学活动课作为培养幼儿科学素养的主要途径来对在园幼儿进行教育。

  笔者对该园的教师活动课设计进行了择选和比较,发现大部分教案都是《好玩的球》《有趣的图形》《神器的声音》《我的小手最灵巧》此类以认知以及生物或物理性了解常识的基础上,而对于培养幼儿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和在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策略上则表现出明显的不足。

  二、从该园体现出科学活动课程方案编制的主要问题

  该幼儿园已经能够结合《指南》以及《纲要》来制定活动方案,并能够从“材料”入手进行科学活动课程的设计,但是在制定活动方案时仍能反应出很多问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