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待缺乏自信心孩子的几种方法

幼教网 2018-04-18 14:11: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今天学习的主题是:孩子没有自信,害怕失败,该如何引导?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抱怨这样一个现象,自己的孩子没有自信,总害怕失败,却不知道该如何引导?据我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我想跟大家分享以下三种方法。

  一、引导孩子建立正向思考的习惯。

  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别一上来就责备孩子:“怎么这点小事都做不好?”您可以启发孩子正向思考:这次虽然失败了,并不代表我们就是个“失败的孩子”,只是因为我们练习的次数还不够多或者方法不够恰当而已,只要继续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做得更好。这样一来,孩子就会逐渐养成正向思维的习惯,碰到问题懂得先去思考正面的意义和价值,从而避免了负面情绪的干扰,有勇气从失败中走出来。

  二、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的失败

  当孩子遭遇失败时,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的失败、接纳孩子因为失败而引起的任何反应,不要过多评价和议论失败本身,尤其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诸如指责其“胆小”、“输不起”之类,尽量让孩子感觉到失败其实并没有让大家对他因此而产生任何负面想法,大家并没有把他所谓的“失败”放在心里。其次,让孩子明白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失败的时候,不仅是孩子,大人也不例外。您可以给他讲讲他身边一些同龄人失败的经历,甚至可以讲讲您当年失败的一些“糗事”,告诉他其实爸爸妈妈都很理解他。最后,家长应引导孩子在生活实践中多看到自己的优点,无论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并适时加以鼓励。这样一来,孩子逐步就会明白,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其实并没那么重要,我们不完美,但我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三、鼓励和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孩子遇到问题和挫折止步甚至退缩时,单纯的口头鼓励远远不足以帮助孩子克服胆怯的心理,您还需要做的是,伸出您的援助之手,给予孩子适当的指导和帮助,针对具体问题,帮助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并鼓励孩子勇敢去尝试,相信孩子最终一定会成功。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不仅锻炼了思考能力,也增强了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