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沟通的四大法则

幼教网 2018-04-18 19:3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不企图改变人,而是做一些事使对方想改变

  相信在生活中,不经意间就会指责、唠叨、说教,我们常常想改变他人,其实当你把改变别人的心意放到自己身上,就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融洽。我自己有很深的体会,在我儿子一年级开始,就是我一个人陪伴他长大,一开始我很容易情绪化和焦虑,好在通过我不断地学习成长,孩子爸爸也给予他非常有效的教育支持,当儿子青春期后,我学会了放手,我们沟通的时候甚至可以手握着手、看着彼此的眼睛,做非常深入的沟通,儿子觉得这样被深深理解很舒服,越来越信任我,甚至连他同学遇到的一些问题也会来向我请教。

  有一句话我有很深的体会:“家庭教育的根本是父母的自我修行。”这六年来,我学习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各种疗法、NLP等。当我们沟通受阻碍了,我就会停下来学习和自我改变。

  假设一个场景:有一天你下班,一进门就发现孩子坐在客厅电脑前敲键盘,这一刻你会做出什么反应?有一些妈妈说自己会大声吼,有的说自己会压抑住怒气。这个场景后来真的发生在我身上,我感觉到自己当时的愤怒和焦虑,深呼吸调整好然后走到了孩子身后,两只手轻轻搭在他的肩膀上,我不断调慢自己的呼吸,他扭过头一脸惊讶的看着我,提示我:“妈妈,2分钟(游戏还需要2分钟)。”我说:“好,你会自己停下来还是我提醒你?”他说:“我自己会停下来的。”我家孩子原本小学阶段有些内向,后来越来越自信,所以说,爸爸妈妈需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理解、支持。

  2、自我表达不是目的,对方接受才有效果

  很多爸爸妈妈自说自话,不在意伴侣或孩子有没有在听,有没有听进去,这样效果是很差的。作为父母,我们可以需要一些教练技术,比如:启发式的提问。我们要先知道孩子在什么样的状态,是不是可以认真的听我们说话,父母需要坚持:让孩子接受才是根本。

  3、沟通中语言的作用只占7%,语调和身体语言决定最终效果

  爸爸妈妈要注意自己在跟孩子沟通前后,自己的脸色和表情这些肢体语言,父母的脸色会决定孩子的情绪和家庭的精神氛围,你说话是微笑或狰狞的,这一定是两种效果。父母的好脸色使孩子有好情绪,是亲子沟通的前提。父母的自我觉察很重要,如果此刻自己是焦虑的不够冷静的,一定要调整好再沟通。

  爸爸妈妈需要释放好自己的压力,如果感到问题严重可以去求助咨询师。父母愁云密布的脸会强化孩子的焦虑,这里有一些放松的技巧,比如做满足自己兴趣爱好的事儿,也可以深呼吸、冥想、静心、打坐、瑜伽、慢跑之类的,让自己得到释放,这样孩子也能更放松更专注。

  我在孩子13岁之后逐渐放手,因为心理学有个说法:“孩子和父母有两次分离,第一次是脐带剪断(身体上的分离),第二次是进入到青春期以后(心理上的分离)。”在我放手之后,孩子的自觉能力、学习的主动性真的越来越好。

  4、沟通双方都有拒绝沟通的权利,互相都需要尊重

  感受孩子的情绪状态,这一刻愿不愿意和自己沟通,给孩子充分的尊重,甚至允许孩子沉默,这是父母需要学习的技术和艺术。先和爸爸妈妈分享关系的四种状态:信任、共鸣、亲和和安全。这个顺序怎么排呢?当环境是安全的时候,我们更愿意表达自己,所以顺序是安全、信任、共鸣和亲和。在沟通之前,我们要先学会改善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家长需熟练掌握的亲子沟通的四大技巧:

  1、听孩子说话的技巧:亲子沟通从“倾听”开始

  倾听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特别需要培养的能力。怎么听呢?首先我们要看着孩子的眼睛,身体微微前倾,尽可能坐在孩子的右手边,鼓励他把话讲完,我们要有很多耐性让他表达清楚自己的情绪及情绪背后的想法;

  接着要给孩子一份理解,发现肯定的部分要及时给予肯定。听明白之后,还要复述一遍,要注意的是只是客观的复述他的话,不要加任何评判,尤其不能贴标签;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