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4个亲子阅读法可以快速提高孩子阅读能力

幼教网 2018-04-19 16:45: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孩子听别人讲话听不懂,说也说不清楚,孩子对词语或句子的理解能力薄弱。而这种情况如果严重的话也会影响到孩子平时的人际交往。

  阅读理解能力这么重要,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呢?

  其实,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提高的,关键是爸爸妈妈要找到适合自家孩子的、好用、有效的训练方法。

  在这里,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我给爸爸妈妈们分享我总结的提升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叫“慢四步亲子阅读法。”

  第一步:开口朗读和默读

  “慢四步亲子阅读法”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自己选择一本喜欢的书籍作为你们的亲子共度读物,作为你们亲子阅读的开始,并与孩子约定每天固定的阅读时间。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孩子所喜欢的书籍能让孩子有动力坚持下去。

  亲子共度的读物选好之后,你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开口朗读。爸爸妈妈和孩子大概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每人一自然段轮流朗读。

  当孩子开口朗读时,家长认真听,观察孩子视觉信息搜索能力,比如孩子是否有漏字,跳行情况,并要求孩子朗读要保持流畅。而当家长朗读时,家长要求孩子要认真听,以此训练孩子听觉信息接受能力。

  接下来就是很重要的默读环节,开口朗读10分钟的阅读量,默读时间建议大约3分钟左右,引导孩子学会用内语(内语是指人们在阅读的时候将文字转化为声音在心里读出来)的方式,用眼睛快速默读,训练孩子的默读能力。

  为什么默读能力很重要?因为它是眼,脑,心合一的过程,对于训练孩子注意力的集中非常有帮助。

  “慢四步亲子阅读法”的第一步的目的是检测并训练孩子的信息接收能力。了解孩子用眼睛看,耳朵听的时候信息的接受能力如何。因为孩子在学校课堂上课时,也正是用眼睛看,耳朵听。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出孩子在课堂上的信息接受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的开口朗读能力得到了训练,同时孩子的视觉、听觉注意力,也将得到充分的训练,从而提高孩子上课时的学习能力。

  第二步:提问回答

  接下来就进入到我们的亲子阅读“慢四步亲子阅读法”之第二步——提问回答环节。

  很有趣味的环节,在这个环节,家长可以在跟孩子选定阅读的这篇文章中挑一些关键词语或是关键信息对孩子进行提问。

  当然,重点是孩子回答问题的答案必须是书上的原文。为什么一定要是书上的原文?

  因为在慢阅读法里,这个环节里面还没有涉及到训练孩子理解能力部分。这一步主要是检测以及提高孩子接收信息时会用到的记忆能力。在第一步,我们已经进行了十分钟的开口朗读以及三分钟左右的默读,到了提问环节,我们就可以看看孩子对信息的记忆能力。看看孩子能从刚才听到的,看到的信息中记住多少,通过这一部分的训练,可以提高孩子对于所接收到的信息的记忆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