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阅读能力不高的原因及对应办法

幼教网 2018-04-19 16:57: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阅读能力不高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的阅读能力不高,读不懂,读不透文章,其实造成孩子阅读理解能力较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①阅读是一个长期积累、积淀的过程,要结合一定的生活阅历才会有所感悟。

  ②孩子缺乏阅读指导,读书停留在浏览故事情节的层面,未能深入理解。

  ③孩子阅读类型可能比较单一。

  如何提升孩子阅读能力?

  首先,暑期是增加孩子课文阅读量的一个关键期,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从以下几点来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1、选择贴近孩子生活的书

  在给孩子读书时,父母可以选择一些孩子熟知的主题的故事书,引导孩子在故事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产生联想,从而有助于他们更好的理解书中作者的观点。

  2、有意识的谈论阅读内容

  理解能力的构成需要孩子勤思考、勤发问。

  沉浸式的阅读会增强孩子的代入感。父母可以与孩子通过游戏、角色扮演等模拟一个正在阅读的故事情节。机智地提示一些有关阅读的思考问题,这种平等的口头交流,十分有助于孩子的主动思考,并能让孩子加深对全书观点的认识。

  3、引导孩子精读经典

  常言道:“熟读一部经典,胜读百家杂书”。

  如果你不知道该读什么书,那就去读经典吧,因为那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阅读。

  出自名家手笔的经典著作总会带给孩子更多、更饱满的馈赠。

  4、挑选适龄的书

  有些名著固然很好,但孩子如太小就去硬啃,不仅不能领会书意,还会让他丧失兴趣。要选一些贴近生活,陶冶孩子情操,还有教育意义的书,像优妈之前推荐过的《成长吧!少年》第1季,孩子和家长购买后的追加好评爆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