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帮孩子选择阅读书籍

幼教网 2018-04-19 17:39: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选择阅读的书籍?

  通常来说,给1~2岁宝宝朗读的书籍「图多字少」,一页上有一两句话,句子简短且易于重复。风趣的童谣和押韵的儿童诗也是很好的选择,让孩子能够体会到语言的乐趣、学习新词汇、并增强语音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理解能力的提升,家长可以选择篇幅更长的故事或绘本进行朗读。

  Frog and Toad《青蛙和蟾蜍》系列绘本讲述了发生在青蛙和蟾蜍身上的5个小故事。

  优秀的童书作者一定深切地关注并了解孩子的世界。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优秀的童书都充分接受并尊重孩子的视角,用儿童的心情和想法表现和理解世界。

  需要指出的是,幼儿和婴儿对书籍感兴趣的点有所不同。幼儿读者会被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五花八门的人物动作深深吸引,而对大段的描述性或抒情的语言不太感冒;对于婴儿来说,故事情节没有太大意义,他们对语言的节奏和韵律比较敏感。

  《青蛙和蟾蜍》

  等孩子再长大一些,朗读的内容可以包含更加复杂的情节和细腻的人物内心刻画,也可以选择来自不同文化、反应社会生活的故事,以此回应孩子越发丰富的内心生活和不断扩展的对世界的探索。

  通常来说,文学类、有故事性的作品比知识类、说明性的作品更适宜朗读,但不排除有些出色的、具有故事情节的说明性书本,比如写给儿童的人物传记、穿插故事情节的科普类书籍等。之后会专门推出一篇文章介绍此类书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