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4种方法

幼教网 2018-04-19 17:43: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阅读是学习成功的重要条件,阅读能力是学习的基础,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孩子入小学做好准备。如何培养和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呢?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丰富阅读环境

  开辟图书角,添置构图新颖、颜色鲜艳、趣味性强的图书,每周保证一定时间轮流供幼儿自由选择阅读,定期进行读物更换。教室里的桌椅门窗、活动区的物品、自然角的植物、动物,我们把文字卡片悬挂或张贴于材料物品上,使幼儿一一对应,墙面上及阅读角把阅读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及在生活中的常见文字,也制成卡片图文对照。关注孩子感兴趣的新闻,剪辑下来,粘贴在孩子方便看到的地方,提醒幼儿利用休息时间去看看。发展幼儿阅读能力,并促进幼儿社会发展,扩大知识面。

  其次在班级中定期开展小舞台交流活动,共同协商制作表演道具。幼儿将阅读内容通过情景表演、讲故事、续编故事、创编故事等形式表现。给幼儿创设宽松、愉快、和谐的阅读环境,让他们能无拘无束,大胆自主地学会选择,培养自主意识,享受个性自由的快乐。同时,也是培养他们将图画符号转化为语言符号的能力并发展其创造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二、维护幼儿良好的阅读心态

  幼儿对某一事物的情感往往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良好的阅读环境是维护幼儿良好阅读心态、提高幼儿阅读能力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让幼儿处在安静、明亮、优美的环境里专心阅读,并常带幼儿到阅览室看书,感受和模仿成人的阅读方式;在班级中开设图书角,让幼儿随时阅读;为幼儿提供的书籍分为熟悉的、不太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三种层次,以满足不同水平幼儿阅读的需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