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正确培养一年级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幼教网 2018-04-20 16:31: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阅读是人生重要的学习能力,也是孩子学习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小学阶段是孩子想象力、创造力发展的黄金时刻,他们思维活跃,可塑性强,想象力大胆、丰富,是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但由于部分教师习惯认为培养阅读能力是小学中高年级的事,从而带来指导上的盲目性及阅读环境创设的无计划性,加上家长对课外阅读的意义同样认识不足,孩子在家空闲时间多用来看电视、玩游戏,从而放松了对课外书籍的阅读。

  从一份对一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现状调查报告中发现:一年级学生较爱看图书但持续时间较短;大多数学生阅读图书只是看热闹,走马观花地翻一遍而已;大部分喜欢阅读有关奥特曼等科幻图书,而对于一些知识较丰富的书不感兴趣,且没有正确的看书姿势。我们身边有很多中高段语文老师常常为其所教的学生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差而犯愁。现在五六年级的学生,越来越多的在课外参加阅读写作课,习作中语言简单,记流水账。甚至有一些学生一写作文就去抄范文。万丈高楼平地起,所以,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应越早越好。

  小学一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重点应该放在培养阅读兴趣及阅读习惯上,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及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一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儿童学习最好的老师,孩子的阅读兴趣直接影响其阅读行为、阅读理解。愉快的情绪能使孩子乐于看,愿意听,并与成人进行信息上的交流。所以把阅读活动建立在他们感兴趣的基础上,这是指导阅读的关键。

  1、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设法运用一定手段调动学生阅读的兴趣。比如读一读、演一演、画一画、唱一唱、比一比等。其中情境表演是儿童最受欢迎的表现形式。小学低年级的课文大多是声情并茂的文章,富有童趣,适合用表演的形式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通过表演化抽象为形象,化难为易,使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现特点。只要老师想一些策略和方法,孩子们对阅读一定会有很大的兴趣的。有了阅读兴趣对提高阅读能力是很有利的。

  2、故事制造悬念,激发阅读兴趣。

  小学生爱听故事,特别是一些童话、寓言等更是百听不厌。因此,可以利用读物本身的特点,如果从讲故事入手,让学生在趣味盎然的故事中体验到阅读的快乐,阅读的兴趣就会由然而生。学生刚进入小学时,他们的识字量比较少,根据这个实际,可以经常给孩子们讲故事,有时在故事讲到精彩处戛然而止,然后告诉学生故事的结局就在哪一本书上,这样,孩子们就会根据信息,迫不及待地到课外阅读中去寻找结果。这就是“悬念激发兴趣”法,这种方法可以说非常有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