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三要素

幼教网 2018-04-20 17:30: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阅读能力包括哪些?

  “阅读是阅读主体对读物的认知、理解、吸收和应用的复杂的心智过程,是现代文明社会人们不可或缺的智能活动,是人们从事学习的最重要的途径和手段之一。”

  阅读能力是指完成对文章的阅读所应该具备的本领,包括对撼文章感知、理解、鉴赏的具体阅读活动,以及顺利完成阅读所必需的正常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个性。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阅读能力有以下六个要素:

  1、认读能力。认读能力是阅读能力的基础。一般包括对文字符号的感知与辨识能力、识字量和认读速度。它是以一定的识字量为基础的。

  2、理解能力。阅读理解是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包括:文中重要词语和养分词语的理解能力、文中重要内容的功能的理解、文章结构和表现形式的理解、作者观点、思想的理解。

  3、鉴赏能力。文学的鉴赏能力是对文学的欣赏和评价能力。朱自清认为这是一种“情感的操练”。

  4、评价能力。是指对阅读材料的思想内容、表现形式、风格特征等做出评判的能力。

  5、活用能力。是指阅读的迁移能力,是把在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的能力。

  6、阅读技巧。包括朗读技能、默读技能、速读技能、良好的阅读习惯。

  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肯定要从六要素入手,循序渐进。首先,就是激发兴趣,提升阅读力,让书籍引领孩子的成长!

  一、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思维能力的提高、智力的开发都是以语言为基础的。孩子在七、八岁时求知欲最旺盛, 好奇心最强烈,所以要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在小学阶段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他的全面发展。家长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就要发挥自己的智慧,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探究的积极性。比如,家长可以利用闲余时间,带孩子一起阅读经典诗歌和短文,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文章的美及语言的魅力。同时鼓励孩子自己阅读,让他在反复读、细读、品读的过程中培养语感。阅读兴趣的培养为他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帮助他更好的认识世界、发展思维。

  二、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有位作家说过:如果阅读粗略,养成了不良的阅读习惯,将成为终身之果。可见,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会让人终身受益。所谓良好的阅读习惯,就是要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持之以恒地汲取知识;就是要在阅读时,引导孩子养成认真的阅读态度和正确的阅读方法,养成认真检索、勤查字典的习惯;就是要养成爱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就是要养成能圈、点、勾、划,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培养和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十分重要,这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引导,长期坚持,长期重视。

  三、坚持大量课外阅读

  “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阅读理解能力、表达能力都会有显著的提高。要达到大量积累的效果,只靠学校的课本教材和课堂时间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家长鼓励孩子坚持大量课外阅读。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知识水平推荐合适的阅读书籍,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真正提升阅读理解水平。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三点提升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建议大家不妨试一试这三种方法,相信您如果能坚持下去,终究会有惊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