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正确引导孩子阅读命中的三要素

幼教网 2018-04-20 17:38: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文学名著是文学史上经过历史积淀和考验的经典之作,是文学的精华,是文化的精华,一个浩瀚的海洋,是一个丰富的世界,一个茫茫的宇宙。然而,许多父母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没有认识到孩子阅读文学名著的重要性,担心孩子阅读文学名著,可能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其实,只要对孩子阅读文学名著因势利导,就能够充分发挥文学名著的重要作用。

  第一,阅读文学名著能够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文学作为想象的艺术,文学形象的间接性较之直观可视性的艺术形象,更能激发孩子的联想和想象力,因为想象是文学与创新的关节点,无论是艺术境界的深邃,还是思想的深刻丰富,都离不开作家的想象,都离不开读者的创造性想象。浪漫主义文学的想象大胆、奇特、瑰奇、怪异,超越现实时空的制约,特别是在一些神魔小说、英雄史诗、科幻故事等浪漫主义作品,都具有瑰丽神奇的想象。浪漫主义作品以其超凡的想象,能够打破已有的思维定势,拓展孩子的思维,极大地放飞孩子的想象力。因此,孩子经常阅读浪漫主义的作品,在激发想象力的同时,还有利于矫正自卑、抑郁、苦闷等不良的心理特征,有利于完善和谐完美的精神个性,促进个人的心理健康。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想象力的开发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核心和关键。特别是优秀的文学名著,更具有高度的想象力,孩子们经常欣赏文学名著,非常有利于活跃和诱导想象力,这对于培养创新思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第二,阅读文学名著能够优化孩子的思维能力。阅读文学名著不仅能够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而且还能够促进思维能力的优化,促进智力结构的完善。因为孩子们在阅读文学名著的时候,需要情感、灵感、理解、认识和判断等多方面主观要素的和谐发展,而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听故事,看图说话,背诵诗歌,写作文,这些文学活动都有利于促进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和谐发展,促进思维能力的优化。因此,对于人才开发而言,孩子们在中学阶段,就应该通过广泛地文学阅读,不断培养自己的联想和想象,进一步优化形象思维能力,以促进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协调发展。事实上,文学欣赏与创作一样,需要观察、体验、联想、想象,需要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交叉融合,需要辐射思维和辐集思维的融合,需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文学观。在欣赏过程中入乎其内,出乎其外,需要对内蕴丰厚的文学名著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反复推敲,在放飞想象力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各种心理诸要素的优化组合。

  第三,阅读文学名著能够对孩子产生激励、熏陶和反思作用。优秀作品对孩子除了具有美感熏陶和认识作用以外,还具有精神激励效应、情感熏陶效应和明镜反思等多种效应。其一,发挥文学名著的精神激励效应。许多文学名著表现了作家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能够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熏陶人,塑造人,具有重要的激励效应。那些歌颂英雄人物、抒发豪情壮志、描绘理想的文学名著,能够给读者强大的精神激励作用,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立志成才是非常必要的。其二,发挥文学名著的情感熏陶效应。文学名著总是蕴含着丰富的情感,以真诚的情感打动和影响读者的情感。文学作品理想的形象美、情理交融的意境美以及歌颂真善美的真情实感,对于孩子们的情感具有重要的陶冶效应。孩子们阅读文学名著的时候,作品所描写的热爱祖国、思念故乡、歌颂母爱、爱情和友谊等,对于丰富和深化孩子们的情感,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其三,发挥文学名著的明镜反思效应。文学是生活和人生的一面镜子,孩子们面对文学这面镜子,可以通过对作品所描写的人和事进行总结和反思,学习文学形象成功的经验,汲取文学形象失败的教训,把握作品所反映的本质真实和历史脉搏。其四,发挥文学名著的明理言志效应。一方面,许多优秀的文学名著体现了作者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引导读者多角度、多层次的看问题,克服思维的遮蔽性,能够使读者产生豁然开朗之感,因此,孩子们阅读文学名著有利于提高认识问题的高度;另一方面,许多文学名著中包括大量在做人、治学、理想追求等方面的至理名言,这些格言警句体现了价值的普遍性和永恒性,将会在后世不断阐释中继续蕴含出积极的人生价值,对于孩子们的励志和成长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在五彩缤纷、繁花似锦的文学史上,历经大浪淘沙,各种文学名著如璀璨的明星、艺海明珠,构筑了闪亮耀眼的美的风景线。面对历史馈送给我们的文学名著,老师和家长都应该积极引导孩子们登堂入室,用精彩纷呈的文学世界开启孩子们的心灵,丰富和拓展孩子们靓丽的青春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