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掌握提高孩子英语阅读能力的六个阶段

幼教网 2018-04-20 17:4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今大多数父母都非常重视儿童的英语学习。关于儿童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理论也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数量太多,信息量太大,也让家长们觉得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其实,语言学习的基本方法和规律万变不离其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哪些规律和方法是儿童英语学习的基本常识。

  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一种新的语言交流和思维能力,通过新的语言和多元的思维,打开视野,沟通世界,学习语言是为了让语言为我所用,其中一点就包括——阅读。

  作为80后、70后的爸爸妈妈,大家一定深有体会,英语学了好多年,很多人大概还一只停留在会一些日常用语,识得一些常用单词,日常听力凑合能听懂,口语勉强能交流,但是——完全不会主动进行英语阅读获取信息和知识,基本不具备英语阅读的能力。因为在那个英语学习的年代,阅读没有受到重视,阅读能力也完全没有培养得起来。

  应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心理学家Jeanne Chall 博士在《阅读力进阶》(Stages of Reading Development)一书中将美国孩子从阅读入门,到阅读流畅的学习过程,划分为六个阶段。告诉我们孩子的阅读能力养成是怎样循序渐进的阶段性过程。

  第一个阶段:聆听朗读

  在这个阶段,孩子喜欢听大人读书,大人为孩子朗读绘本作品,语言简单,句子不长,句式重复性强。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简单的文字,也喜欢重复。这样的绘本朗读阅读,有助于孩子内化语言,聆听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在这个聆听为主的阶段,孩子常常利用绘本图片的提示,一边看书,一边复述听来的故事。孩子其实并不太认识书上的单词,只是通过复述故事来假装阅读。

  但这个阶段的聆听和内化非常重要。“内化语言”指的是孩子吸收的不是一个个的单词,而是“一个片段的话语”。例如句子:I like the cake. 孩子吸收的语言,不是单词I, 也不是like,而是I like……这样的语言结构。熟练之后孩子就会直接调用I like这个语言结构表述自己的喜好。

  第二个阶段:猜测词语

  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有了之前大量的聆听输入,会时不时猜测单词的意思。通过猜词,孩子逐渐明白阅读包括“看文看字”的过程,也包括“思考理解”的过程。不过,相比于看图听故事,孩子会觉得阅读较为吃力费劲。到了在这个阶段,孩子意识到自己没有阅读文字的能力。因此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因为畏难)拒绝朗读文本。

  在这个阶段,可以教孩子认识视觉词汇(SightWords),教自然拼音(Phonics),教孩子注意英文字母与读音的联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