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与孩子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技巧

幼教网 2018-04-23 10:2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些年来,积极心理学在世界及中国大陆日渐风行。不少教师、心理咨询师、培训师都投入到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中去。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塞里格曼1998年在他的《积极心理学导论》中宣称:当代心理学的使命是促进个人和社会发展,帮助人们走向幸福,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令家庭幸福美满。可见,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也可以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

  技巧一:常对孩子微笑。

  经常微笑的父母幸福感会更强。常对孩子展现出微笑,就是向孩子传递父母的快乐、如意、幸福,这种幸福感会感染孩子,孩子知道父母是快乐的,他/她也是快乐的,这对孩子的安全感极其重要。

  技巧二:常对孩子说“我爱你”。

  儿童需要知道他们是被爱和被接受的,即使年龄非常小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是怎样对他们的,他们会倾听养育者对他们说了些什么,对别人说些什么。儿童需要充满关心和爱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他们感到被爱、感到安全,就很少会以不良行为来吸引养育者的关注。父母不能假设孩子知道大人们喜欢他们,所以不管多大年龄的孩子,父母每天都告诉他们“我爱你”,尤其是当父母与孩子发生分歧、不怎么喜欢孩子时,对孩子说“我爱你”比平时说要更有效果。这是向孩子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行为和观点,但我依然爱你”。一句简单的“我爱你”可以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在对孩子说“我爱你”时,配合具体的身体接触行为效果会更好,如拍拍肩膀、握握手、拥抱、摸摸头。

  技巧三:睡前的仪式。

  孩子上床后,在睡着之前的几分钟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刻。父母在孩子睡前亲吻他们、道一声晚安,或做一些家庭特有的仪式,这种活动比其它一些活动更有意义,它是孩子的最好时光。

  技巧四:告诉孩子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

  儿童需要知道父母是怎样判断问题的,需要知道哪些是父母赞成、赞美,哪些是父母反对的。父母不应在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才表达自己的信念、价值感。在日常交流中,父母就应该告诉孩子自己的信念是什么,并简要解释为什么有这样的信念;允许孩子提出问题并如实回答。当父母经常向孩子强化这些信念时,其实就是教给孩子正常的社会规范。这就需要父母自身建立良好的价值观、正向信念。父母以这种正向信念去感染孩子,孩子的价值观、行为就有一个正向的楷模。

  技巧五:告诉孩子你尊重他们的看法。

  当孩子向父母表达自己的看法时,父母要予以回应。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都要给予强化,不指责、不讥讽孩子的看法。若家长认为孩子的看法不正确,先引导探讨,启发思索而不是直接否定。父母尊重孩子的看法,孩子就会感到自己做人的价值,而且还会激发孩子发展独立的思考能力,并形成自尊自信的人格特征。

  技巧六:与孩子约定一个专门暗号(专用名词或手势)。

  约定一个暗号可以增强亲子关系。这个暗号只有父母和孩子知道,这是一个爱的代码词和爱的动作,这个暗号可以是针对孩子日常掌控不好的言语和行为。当这种不良言语或行为出现时,父母使用暗号提示孩子,以避免孩子尴尬。特别是在有其他家庭成员或外人时,通过暗号提示孩子会维护孩子的自尊心。

  技巧七:保持一个与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

  对一个孩子来说,每天仅需要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时间,用这段时间与孩子说说话或者倾听孩子说话,并让孩子知道这个时间是爸妈与孩子相处的珍贵时刻,让孩子知道父母重视他/她。这个单独时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是单独玩耍,边玩边交谈;在孩子稍大时,就可以是一起散步、一起看电视,或者一起做些事情。在这个时间里,给孩子提供一个机会:让他/她对这一天的事情任意表达自己的情感,父母要做出反应。特别是对于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或者一个没有特别重要亲人的孩子更应该如此。当有一个特殊的成年人与他们在特定时间里说话、分享他们的情感,给予积极的反馈和支持时,对他们来说特别重要。说什么、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单独相处的时光,这种时光会给孩子安全感并成为孩子长大后的美好回忆。

  技巧八:允许并让孩子有胜任感。

  不少父母似乎非常爱护孩子,上学、放学帮助孩子背书包,不让孩子做家务,其实这种方法是在无意中错过了与孩子亲近的机会。父母应当让孩子帮助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既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又可以培养孩子的胜任感。例如在商场购物时让孩子帮助父母拿东西,这些是孩子可以做而又能做、也应该做的事情;又比如,当父母自己买衣服、鞋子时,可以让孩子帮助选择款式,让孩子提一下意见;在家庭购买新房、装修房子时,都可以让孩子帮助出点子、提建议。这表示父母尊重孩子,孩子会感到这个家的决策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从而增进亲子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