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绘本与普通图画书的区别及意义

幼教网 2018-04-23 14:23: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什么是亲子绘本

  亲子绘本,顾名思义,意为父母与孩子共同阅读的图画故事书。绘本这一叫法最早缘起于西方国家,具体的定义至今仍未达成一致。有关资料显示“绘本”的这一称呼最早来源于日文,而在英语中我们一般命名为picture book,即图画书。尤其在台湾地区,绘本与图画书这两种叫法常常不加区分,指代的范围稍有不同而已。绘本的形式常体现为全书以绘图为主、少许文字为辅的特性,主要适宜低幼儿童阅读,其内容包括教育、科普、文学等。

  亲子绘本与普通图画书的区别

  1.范围不同:亲子绘本特指严格意义上的图文并茂的有故事发展情节的图画故事书。普通图画书的定义范围则较为模糊,它涵盖了绘本的形式以及之外的儿童歌谣、知识类科普图书、儿童游戏等内容。

  2.图画不同:亲子绘本十分注重图书中的绘画质量与价值。亲子绘本中的每一幅画既可以与整个故事情节贯穿一体,也可以单独成画,引发幼儿无限的联想,画中充满了作者独特的个人情感与风格,读画便可以读出深奥的寓意与意境。而普通图画书中的画只能称其为“插画”,仅仅是书中文字的补充,帮助幼儿理解文字的意思或者情节发展的脉络。

  3.文字不同:亲子绘本中的文字十分考究与精炼,文字只是起到辅助图画的功能,很多是简单重复的句式,或押韵上口的儿歌样式。简练的文字有助于幼儿理解故事发展的起因、经过、高潮、结果,引发幼儿的理解和想象,亲子阅读过程中可以有较多的互动。而普通图画书的文字则不见得如此简练,他们总是忠于故事原著,力求完整的用文字讲述故事情节,形式上不具有儿歌的韵律感,讲述时也只能以家长一方为主,与幼儿互动较少。

  亲子绘本的意义

  1.提高语言能力,培养阅读习惯:亲子绘本的文字简单易懂,多是朗朗上口的儿歌体文字,语言诙谐幽默。有的绘本文字富于诗意,读起来优美柔和,在这种充满想象力与艺术感觉的文字的熏陶下,幼儿的语言能力一定会有很大提高。除此之外,家长坚持每天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在绘本中收获的快乐一定会让他们爱上阅读!

  2.欣赏美文和图画,提高审美艺术素养:好的绘本书不仅文字灵动美丽,图画更是具有艺术性和美感。为低幼儿童选择不同的绘画作家创作的绘本,使得幼儿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在欣赏、感知、阅读的过程中,审美艺术素养也随之提高。

  3.提高认知,增长智能:绘本故事中不仅具有童话般的幻想情节,还具有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生活常识、文学历史知识、数学知识等等益智的知识。绘本可以满足幼儿多元智能的需要,使得幼儿的语言、数理逻辑、音乐、人际交往、自然观察、空间、肢体健康等方面获得均衡的发展。

  4.提升道德品质,促进情感发展:亲子共读优秀的绘本图书,可以帮助幼儿感悟绘本故事中丰富的人生哲理,体会生动故事背后的亲情、友情等亲社会性情感,有助于幼儿形成健康积极的道德品质,社会性情感朝向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

  5.共享家庭温馨,增进亲子感情:在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中,家长与幼儿共同阅读美丽的绘本故事,用跌宕起伏的语调读故事,引导孩子在欣赏图画的过程中表达内心的情感与想法,在互动表演中进行亲子沟通、游戏,孩子一定会离不开爱他们的父母,亲子感情在阅读中得以增进。

  阅读亲子绘本是否能开发智力

  答案是肯定的。从绘本的意义和价值中便可以看出它的作用之大,优秀的绘本十分考究图画的质量与文字的趣味性,图文并茂十分符合幼儿的审美特点,在外在形式美与内在情感美的结合下,亲子绘本可以提升幼儿的多种智能,其中最关键的便是开发智力。幼儿由于识字较少,亲子共读中主要以父母念、幼儿听的形式进行,家长应有意识的引导幼儿大胆想象,在自由的幻想中体会故事的内涵,积淀知识素养。给孩子留有充分想象与表达的空间,使得亲子绘本成为幼儿开发智力的一个有利载体!

  宝宝多大适合看绘本

  绘本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幼儿,从幼儿一出生开始便可以有选择的为他们挑选绘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