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应该怎么做

幼教网 2018-04-23 15:29: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再过几个月,宝宝就要上幼儿园了。但是第一天上幼儿园,宝宝失去了爸爸妈妈陪伴,难免觉得害怕、不安全,出现分离焦虑,经常有宝宝因此哭崩。于是, 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家长,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怎么跟孩子沟通,才能舒缓紧张情绪,使其快速适应集体生活呢?

  想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不哭不闹,父母第一句请一定说这句,你的第一句话可能会将决定孩子的一生。关于这个问题,乔乔妈的做法就非常棒。

  ▌女儿第一天入园,妈妈这样说

  3岁的乔乔第一天入园,就迟到了。

  孩子们都去和老师做游戏了,只有她背着小书包孤零零的蹲在角落里一副委屈的模样,分离时,还扯着妈妈的衣角不放。

  当老师的乔妈,早见惯了这种场景。计上心来,立刻对女儿说:”亲爱的,你该去融入集体生活了,你想我一会带着你最爱喝的XX酸奶来接你,还是不带酸奶来接你呢?”

  “带……”乔乔略显不快的回答。

  妈妈趁热打铁:“对嘛,很快,妈妈就带好喝的酸奶来接你了!“乔乔平时最爱喝酸奶,乔妈管得严厉,平时表现好才给喝,听妈妈这么一说,她立即眼圈不红了,表情忍不住窃喜,于是,妈妈一边转身离开一边乘胜追击:“那我们下午4点半不见散哦!“

  “再见,妈妈,4点见。”带着对美味酸奶的期许,女儿不情愿的融入集体。妈妈来接女儿时,虽然老师说下午的时候,孩子还是由于想妈妈,哭了一下,但基本上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接下来的一星期,乔乔妈列好单子,变着花样带好吃的或满足女儿各式各样的要求,成功转移了女儿离家的焦虑。虽都是如法炮制,但后来确实达到了最初目的,女儿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渐渐喜欢上了和老师同学接触。这位妈妈说,从育儿心理学的角度讲,这么做是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3岁左右的孩子一旦被转移了话题,可能很快就会淡忘哭闹的缘由儿了,并且满足孩子一个小小的要求,他就能理智地思考,“妈妈只是暂时离开”,还会带我想要的东西来,为什么不期待一下呢?

  ▌缓解孩子入园焦虑,聪明妈妈都这么干

  一般来说,第一天上幼儿园的孩子,往往都会很抗拒,这其实跟孩子的分离焦虑有关,那么如何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呢?聪明爸妈都这么干。

  1、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训斥打骂,只会令孩子更反感,要让孩子知道上学是一种责任。可以感同身受的这样对孩子说:妈妈知道宝贝不想上学,妈妈小时候也有不想上学的时候,但每一个人都要上学,就像妈妈一定要上班一样,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呀。

  2、若孩子实在是不想上,可以适当让孩子休息一下,调整情绪后再上。如果孩子是个听话的乖宝宝,虽不情愿但还是去上了,记得接孩子放学后,来个拥抱,拥抱不仅会让孩子忘记了所有不愉快,还能让孩子知道,妈妈永远是很爱我的,爸妈是我坚强的后盾。

  3、对于职场爸妈们而言,接孩子放学可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但是,请尽量每周至少接一次孩子放学,别看接孩子放学这一事情无足轻重,但是在孩子心里,你的出现会让孩子感到自己被无比关注和重视,能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满足。

  4、送孩子上学时,分手时不要聊太多,但聊天过程中,一定要包含一个信息,就是谁谁谁一定会准时接他。另外,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答应孩子的时间一定别食言,不想让孩子选到的答案不要放在选择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