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甘肃教师学苑 2018-04-25 08:5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引言:

  所有教师都希望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学习或认真聆听,学生全神贯注地跟老师或跟其他学生互动。然而总是有个别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人在课堂,心不在课堂。这让很多学生和老师都苦恼不已。教师有责任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如果教师没有掌握一些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方法,那就很难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 。 本期就如何解决学生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学生在课堂上走神的时间被称为“无效时间”,它不仅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干扰,还具有传染性。它会让其他原本专心的学生想:“其他人都没有专心,我为什么要专心”?

  在梅里尔?哈蒙和梅勒尼?托特所著的《激发积极学习》一书中,他们把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主动性表现划分成了4个等级。

  最低的等级——第四等的学生对学习置之不理,第三等的学生半心半意,第二等级是负责任的学生,最后,第一等的学生是完全的积极学习者。

  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密切关注学生的这4种状态,并掌握一整套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注意力等级。有时候需要根据教学的具体内容,发挥学生的多元智力,避免形式单一的讲授。比如,适当的身体活动可以让学生释放出过剩的精力,独立思考时间可以鼓励学生学会反思,组织有序的学生间互动交流可以确保所有人都在思考当前的任务。

  一般情况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

  1.外界环境的干扰

  比如,学习环境不安静,外面不时有汽车的喇叭声,建筑工地的机器声,窗外行人谈笑声、脚步声、音响声……一切与当前活动无关的外界事物都可以成为集中注意的干扰因素。如果你是由于这些客观因素造成分心的,那么你的对策就是要培养自己的抗干扰能力。

  >>>>

  2.缺乏学习兴趣

  兴趣是推动人们集中注意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集中注意力就必须要从培养自己的兴趣着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