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乳牙外伤家长该怎么办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2018-04-25 15:50: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唉呀!”一声惊呼,阳阳跑得太快,一个踉跄,摔在地上。应声而掉的,是阳阳的一颗门牙。因为对口腔知识略知一二,阳阳妈妈处理阳阳摔出的断牙很有一套,她没对摔出的那颗门牙置之不理,而是小心地捡起来,又买了一瓶矿泉水,将牙齿冲洗过后放入矿泉水瓶子里,随后赶紧带着断牙把女儿送到医院口腔科。所幸就医及 时,接上后,恢复得不错。口腔专家称,儿童大多顽皮,喜欢活动,不小心摔断牙齿的情况多不胜数,家长要怎么应对处理很重要。

  乳牙磕断也要马上就医。

  如果孩子磕断的是乳牙,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若是乳牙冠部折断,牙神经暴露,应到医院让口腔医师就患牙做相关治疗,防止患牙感染,否则会影响将来恒牙的发育;

  若是乳牙根部折断,在牙冠摇动不大的情况下,可不予处理,观察病情变化:摇动大时应拔掉断牙,断根可不予处理,它会被慢慢吸收;

  若乳牙完全嵌入牙槽窝内,且嵌入方向偏向腭侧,拍牙片显示乳牙根尖倾向恒牙胚,就要将乳牙拔除,避免可能对恒牙胚产生损伤。

  恒牙摔伤,依伤情找对策。

  相对于乳牙摔伤,恒牙摔伤的处理方法要复杂一些:

  若只磕断牙冠切端的一小部分,拍牙片确认没有断根的情况下,可用光固化树脂材料粘结恢复牙齿原型。平时注意观察患牙颜色变化,牙体有变色应随诊。

  若磕断了牙冠的二分之一,牙髓暴露,这时就需要做根管处理,或者是活髓切断术,牙本质自攻螺纹钉或纤维根管桩支架,再黏合折断部分牙冠。

  若磕断的是牙颈部分,先行牙根管充填治疗,之后在根管内粘固铸造金属桩钉,再把牙冠黏接回去。

  若出现牙根折断,这时就需要把牙齿拔掉,做缺牙间隙保持器,成年后再行镶牙或种植牙修复。

  若整个牙齿脱落,如果保存得当,在30分钟之内去医院就诊行离体牙再植,成功率达90%以上。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家长们都清楚的知道了孩子磕断牙要怎么办了吧。最后再来一则漫画:孩子如果发生牙外伤,需要用怎么样的急救办法来拯救牙齿?为了孩子的牙,赶紧学一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