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及写作水平方法

晚风文学社团 2018-04-25 18:19: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怎样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家长常常苦恼: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很差,阅读题不会做,严重影响语文成绩。

  专家指出:阅读能力差不仅会使孩子的语文学习产生困难,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因为任何学习都是从阅读开始的。家长从3年级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是非常有必要。

  课程案例:

  小刚进入三年级之后,特别喜欢读课外书,而且读起来的速度飞快。为此,妈妈给他买了好多书,还告诉他可以慢慢看。可是小刚还是像赶车似的,有时只挑书中自己关心的情节看。

  有一次,老师在课堂上叫大家随手写一篇课外书读后感。小刚竟然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最后胡乱凑成上交了。妈妈真是既生气又无奈,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学会读书和思考。

  方法指导:

  【专家支招】

  1、带着问题阅读。

  漫无目的的阅读,是一种懒惰的阅读方式。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第一步,就是培养他有目的的阅读习惯。孩子一目十行,对什么都一翻而过,这不能算真正的阅读;只有带着问题、带着笔记的阅读,才能算是真正的阅读。在阅读之前,家长可给孩子布置几道具体、简单的问题,告诉孩子,阅读的目的就是解决这几个问题。读完文章之后,可让孩子回答之前提出的几个问题。孩子带着问题阅读,对他以后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是大有好处。

  2、做标记和做笔记。

  做标记可以使用颜色标记,也可以使用特殊符号标记,如画波浪线等。做笔记的方式主要有:评价式笔记,疑问式笔记,总结式笔记,抄录式笔记,感想式笔记。要求孩子按照上述5种笔记方式做笔记,然后根据各种笔记的质量,对孩子的成果做评价,可促使孩子提高笔记的质量。做标记和做笔记的意义,不仅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而且这种好习惯,会终身受益。

  3、训练概括能力。

  阅读一篇好文章,不能对它做归纳和浓缩,说明孩子并没有很好地理解文章。对文章的概括,一般是“谁+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结果如何”,只要把这些关键的词语串联起来就可以基本上概括出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孩子每读完一篇文章之后就让他用自己的话简单讲一下原文内容,或者让孩子口头描述一件事情,可以是电影、电视情节、记忆中的人、事、物、家庭、学校、孩子喜欢的歌曲等等,这不仅能积极调动大脑思考,还能完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有时候,孩子的概况可能与文章有些出入,但家长也不要过于苛责孩子,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多点鼓励与赞扬才能提高孩子阅读的积极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