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很重要

维尼之家东方双语店 2018-04-26 14:34: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图是一张美国加州小学统考数学部分的考试内容,主要考查学生的概念、步骤、解题、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和表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演讲中曾经说:“事实、证据、理性、逻辑、理解科学,这些是好东西。这些是你希望做决策的人具有的品质,是你要继续培养自己作为公民的品质。”

  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对事物有比较复杂、深刻的评价了。他们能够从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逐步过渡,从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于事物关系的理解,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发达国家一直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通过课堂教学、小组讨论、推理作业等形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逻辑思维与孩子是否喜欢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内容的加深,能否理解知识越来越依靠孩子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如果没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会随着知识的增加、学科的丰富和难度的增加逐步丧失,最终形成厌学、弃学的外在表象。这也是很多孩子在幼年时对外界充满好奇、对学习充满兴趣而长大后出现学习困难、厌学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逻辑思维与孩子的交流能力有很大关系。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让人感到很难去沟通,有的则比较“讲道理”,其实这也是逻辑思维能力的体现。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在解决问题和与人合作的过程中更加有条理、讲原则、能更清楚有力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更加顺畅的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人判断力的重要方面,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更不易上当受骗,更容易从善如流。

  逻辑思维是孩子日后学习写作和数学的基础智力。逻辑思维讲求从准确的概念理解入手,遵循正确的判断和推理的方法,用全面、系统的观点更理性、有效地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道如何写论文,小学生一写作文就头疼,或者数学成绩不好,其实都是受到了逻辑思维能力差的影响。

  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1. 丰富孩子的知识

  2. 利用想象打开思路

  3.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之中

  4.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5. 讨论、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

  6.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维尼之家未来会通过提供各类课程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提升学员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下面出几道测试题,如果你也答错了,说明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存在不足,那就来维尼之家参与学习吧!

  以下为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