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通过游戏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巴罗克钢琴培训 2018-04-26 15:18: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专家研究表明:一天一个游戏,孩子聪明出众。童年不可以没有游戏,家长要正视游戏的正面教育作用,健康、益智的游戏能够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清华大学教授郑人杰认为:“在信息时代,要让孩子远离电脑和网络是不切实际的。电脑和网络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内容去引导孩子。”游戏原本是儿童所喜爱的活动项目之一,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电子游戏机,家长要引导孩子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各种复杂的智力训练,继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娱乐活动不但具有趣味性,而且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孩子在个体或群体娱乐活动中积极参与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聪明才智,比如打球、下棋、猜谜等涉及到思维的各种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

  其次,在脑筋急转弯等智力问答中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选择适合其年龄特点的一些智力训练题进行有目的、有方向性的思维能力训练。使孩子的思维品质在某一方面得到迅速强化和训练。比如脑筋急转弯不仅可以训练孩子的敏捷性和灵活性,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不要急于告诉孩子答案,而要引导孩子打破顺向思维的条条框框,另辟蹊径去独立思考,往往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让孩子有一种找到答案的成就感。如果孩子在努力思考后仍得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家长进行及时的点播和帮助也未尝不可,但切记嘲讽和戏谑孩子,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决不能剥夺了孩子思考的权力而越俎代庖。



  第三,家长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对孩子进行思维能力的训练。

  学习知识,思考问题是训练孩子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孩子做家庭作业时,家长如果能训练孩子长期坚持以快为前提,以正确为关键,让孩子做到快、准、稳地定时定量地训练做作业的好习惯,对于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是非常有效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