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

大卢小卢 2018-04-26 15:2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要抓紧这个时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将受益终生。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如何是鉴别孩子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不要用儿语,让孩子把话说的完整些

  家长最好能用规范的普通话与孩子说话,不要跟孩子讲儿语。孩子说儿语家长要立刻纠正,并且要告诉孩子,要把想法说完整。还可以追问,引导孩子学会组织语言,把多种主要信息完整地表达出来,让别人听明白。这对孩子逐步养成规范的语言非常重要。家长平时在说话时也尽量说长句,家庭语言不要过于简单,刻板,要生动幽默些,为孩子提供样本。

  2、给孩子积累词语,多打比方

  学语言和培养想象力是要同步进行的。用词尽量丰富多样,避免语言单调贫乏。譬如,比“好看”更确切的词以说“漂亮”,“美丽”等。晚上区逛街看到城市的灯亮了,用于形容“灯”的词 “灯火辉煌”“五颜六色”等。看到大海起了大海浪,告诉他“波涛汹涌”,早晨看日出,可以说“太阳公公从大海里跳出来了,把海水照得红彤彤的”。父母要有意识地重复一些新词语,并把它放在句子中来说,不断强化巩固。让孩子语言一开始就有个高起点。

  3、多给孩子讲故事

  比如让孩子看,童话故事,儿歌童谣等,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听几十分钟的故事,听完了可以问孩子:大象长的什么样啊?猴子吃什么啊?鼓励孩子复述故事。这样孩子不但因为会讲故事提高了语言能力,而且还能帮助孩子在小伙伴中得到更多人的喜欢,和自信。

  4、阅读绘本是掌握语言的关键

  要真正掌握语言,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阅读。阅读是发展语言能力的加速器,是提高书面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最好要从亲子共读开始,对于孩子来说绘本就是最好的阅读工具。

  5、多做语言游戏,玩出语言趣味

  做语言游戏。譬如,开展家庭成语接龙比赛,演讲比赛等。为了准备成语接龙比赛,为孩子准备好成语词典,孩子就会主动去看,去学,去记忆了。

  6、到大自然中学习语言

  多带他到户外,大自然中去玩,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把看到的、听到的用语言描述出来。回家让他有条理地描述出来,要求像“真的一样"。这种口头作文训练,能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为将来向书面作文过渡打下牢固的基础。

  总之,培养语言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家长要善于针对自己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抓住他的兴趣,选择适当的时机,捕捉技巧方法进行语言训练。但要遵循一项原则:寓教于乐,用玩学习的心态来操作。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他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地提高语言能力,做到日积月累,润物无声的佳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