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通过学英语促进儿童思维能力发展

中澳美加国际外语教学工作室 2018-04-27 11:35: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习一门语言需要学什么

  What to learn for learning a language?

  要学会使用一门语言,理解以这门语言为载体的信息,要能够遣词造句,表达自己的所知所想,至少需要学习以下四个层次的内容:第一,符号形式(form);第二,规则与功能(function);第三,文化(culture);第四,思维的技巧(thinking skills)。

  1.1

  符号形式

  符号形式是语言的外壳,包括听觉的形式和视觉的形式,此外盲文还是一种触觉的形式。对普通学习者而言,必须知道语言的发音,这是是完成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学习者还必须知道语言的书写形式,这是完成阅读理解和写作的基础。对目标语言的学习与应用,首先是对其符号形式的识别,完成形式与含义的对接。

  1.2

  规则与功能

  声音形式的符号和视觉文字形式的符号要构成丰富而完整意义,还需要多个符号按照一定的规则,彼此发生关联,形成连续的符号串,构成意义的单元。英语语言中词汇的彼此链接的规则和单词变形的规则等展示出语言组合的结构,这就是学习者需要熟知的语言的规则与功能。基于符号形式与语法规则进行的意义建构得到的仅仅是意义的表象,语言的含义在语境中生成,受到使用者思维方式与思维习惯的影响,语言使用者共有的思维方式与思维习惯赋予语言以文化的规则。

  1.3

  文化表征

  仅仅熟知语言的符号形式和规则功能,未必就能娴熟运用语言进行有效沟通,语言交流需要精确表意,合乎礼节,合乎文化习俗。比如I love you. 三个词,再简单不过了,符号形式和句子结构都很容易把握,要听懂这句话却不是那么简单。讲话的人如何使用重音,就包含着潜台词的心机。但如果重音放在第一个词上,讲话的人要强调的是:告诉你,喜欢你的人是我。如果重音落在最后一个词上,潜台词是:你不要乱吃醋了,我喜欢的就是你不是别人。那如果重音放在中间那个词上呢?这是郑重地告诉你:今生今世,此时此刻,我就爱你一个人。同样是说一个句子,仅仅是重音不同,传递出来潜台词却是不同的,可见用语言有效的沟通,仅仅知道这三个词的音形义,知道这是一般现在时,知道这是第一人称作主语,都不够的,还需要理解情景与习俗。

  1.4

  思维的技巧

  学习者掌握了目标语言的符号形式、应用规则与功能、能体会并了解其文化的含义与禁忌,离运用表达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就是思维能力的发展。从我们自身运用母语的情况来看,接受过同样水平的教育,词汇量可能也在同类的水平上。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说话条理特别清楚,让人一听就懂;有些人说了一大堆,却自己都不知道要点在哪里?有些人的言语开门见山,有些人含糊其辞?有些人可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些人可以言简意赅,字字珠玑。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表达的是思维的过程与结果。语言的单元在话语情景中建构意义,受到群体性思维方式与习惯的影响,这种被群体接纳并采用的话语模式和逻辑框架被称作公共语言范式。一个人掌握的公共语言的范式越丰富,话语的逻辑性越强,越容易被理解,越容易引起共鸣。因此,帮助儿童学习运用英语,不仅要帮助儿童熟悉英语的符号形式和语法规则,了解语言应用的情景含义与禁忌等,还应到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公共语言范式,以提高思维的技能技巧。

  2

  如何用英语学习辅助儿童思维发展

  How to teach for thinking skills?

  2011年《九年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提出英语课程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倡导以语言教学促进儿童思维发展。在目标语言的学习中,为学生提供有意义的语境,倡导真实交流。在目标语言运用交流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表达与陈述的话语范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