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差怎么办?

居易点 2018-04-27 12:31: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真的很重要。

  举个例子,在聊天中,人们通常会遇见这样的事情,“我只知道他言之无理,却讲不出所以然。”

  此时,若是求对方的心里阴影面积,那怕是无极限了,心里明明知道刚才听到的是谬论,但就是讲不出所以然来。

  如果你已然置身此种境地,那本书一定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本书作者罗伯特J.古拉,是哈佛大学才子,在美国最佳中学之一的格罗顿中学开设逻辑课程,写下这本书。该书被誉为不可错过的逻辑入门书,是豆瓣读书9分以上的心理书籍,它将一些复杂的逻辑术语简单化,以一种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日常生活中各种滥用逻辑的现象。

  通过阅读本书,你可以轻易地识别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各种诡辩,理解人的反应与大脑思考的倾向,不被轻易影响情感与思维方式,另外,对于辩论也有裨益。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有毒的逻辑:为何有说服力的话反而不可信》一书,去掌握这一系列的逻辑能力吧!

  01

  感性对逻辑的影响

  人这一生免不了和各种感情打交道,每个人都有情感的需要,例如尊重、赞赏、遗憾、后悔等,然而,情感脆弱容易受到影响,只要有人懂得操控对方的情感,就能影响这个人的行为方式。

  这部分,我们从感性如何影响逻辑,以及感性影响逻辑的两种辅助手段:宣传鼓动和暗示讲起。

  第一点  感性如何影响逻辑

  人们的行为总是从感性和理性两个角度出发,一方的比例占的多了,另一方的比例就会随之减少,所以,当我们决定一件事情更多是从情感方面考虑,那这个时候,决定很可能不那么理智。

  比如,有人拿出一张瘦骨嶙峋的儿童照片,我们很容易会选择捐献钱财,按要求,把钱捐给基金会,就这样,我们居然相信我们的捐赠都能实实在在地用来养活饥饿的儿童,可事实上,他并没有告诉我们捐赠会被如何使用,花费在儿童上的钱财究竟占有多少 。

  这就是通过影响人们的慈悲、怜悯心来影响对方的决定,另外,书中还有许多例子,与诉诸怜悯对应的,是通过加重罪恶感,影响对方思维,进而减少其理性思考。

  在之前的情况下,他们有时还会再展示了一张温馨的家庭聚餐图片。宣传语写着:“你们衣食无忧,你们什么都不缺。比起全世界上百万的挨饿人群,你们心安理得。”

  我们因为生活舒适而被动地产生罪恶感。此外,它还暗示甚至可以说是明示:如果不捐款,你的的罪恶感会更强。以后享用晚餐时,我们会不自觉地想起饥饿的儿童。这样的情景会一直萦绕在心中,直到我们捐款为止。

  因此,受情感的影响,人们很容易依赖直觉行事,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找到做事的底线,这样才可以避免受到欺骗和操控。

  第二点  感性影响逻辑的的两种手段

  除了直接影响对方的情绪外,还有两种间接手段,宣传鼓动和暗示,也可以促进对方感性情绪的产生。

  宣传鼓动

  宣传鼓动可以诱使对方以某种方式来做出行为,从而影响做事的信念和态度。

  比如,美国前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有人把他画成漫画形象的风囊(比喻饶舌之人)来进行讽刺。

  诚然,休伯特喜欢说话,但他的确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宣之以口。

  但是,刻板印象却可以剥夺一个人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将其简化为一种品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