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的方法

宸语公司 2018-04-27 12:34: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什么有的孩子能够用积木堆出各种城堡、汽车,而有的孩子却只能摞高高,这点除了年龄差异外,这和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密切相关。空间思维能力对于日常的生活、工作至关重要,就拿问路来说,如果对于空间思维能力较差的人来说,对方告诉你「前方向左走 200 米,右转后见十字路口再左转前行 300 米,右手边即是」,你可能会有些晕菜。今天就来聊聊如何培养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

  什么是空间思维能力

  空间思维是我们将形状在想象中形成思维图像时的一种思维方式,也是我们用来想象事物不同视觉视角的思维模式。

  怎么帮助孩子发展空间能力?

  一、可以让孩子通过结构化的积木游戏来提高孩子自己的空间思维能力。(三维的积木、二维的七巧板等玩具都可以达到锻炼的效果)

  二、可以让孩子接触丰富的空间词汇,让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首先,空间思维和空间词汇之间有明确的联系。在一项研究中,知道更多空间词语(如中间、上面、下面和附近)的学龄前儿童更擅长用块体重现空间设计。即使在控制了一个孩子的整体词汇量之后,情况也是如此,这表明具体的空间词汇有助于孩子在三维空间中进行思考。

  总结 & 小建议

  鼓励宝宝对环境的探索

  实验表明,婴儿可以快速学习三维形状。出生后的几天内,婴儿似乎明白,随着物体越来越近,物体的外观尺寸将会发生变化。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父母尽量让宝宝多观察和探索周边的环境。如果过于保守只是「看可以,不要乱碰」,那可能会影响孩子空间思维能力的发展。

  玩建筑类积木游戏

  建筑类积木游戏需要孩子依照二维平面图的说明,搭建起三维的空间结构,最适合孩子锻炼空间建构能力了。另外,一些七巧板和拼图游戏也可以辅助提高空间思维能力,不妨多玩玩。

  日常交流多用空间词汇

  让孩子帮着找一件东西时,多用「上下、左右、前后、旁边」等空间词汇。也可以让孩子帮你指路,比如孩子出发去幼儿园,你可以在出发前让孩子用语言描述下怎么到达,多提示他用空间词汇,构建空间想象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