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您几招小诀窍提高孩子记忆力

学拼音 2018-04-27 17:17: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忆力被称为智力的仓库,是孩子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因此,家长要重视对孩子记忆力的培养,家长可以参考一下以下十条建议:

  01

  丰富孩子的生活环境

  有生活经历才有记忆,有的孩子年龄很小,却因为“见多识广”,能记住和讲述很多见闻。从小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给他玩各种颜色(如:曼陀罗)、有声的、能活动的玩具,听音乐,多与孩子讲话,给孩子念儿歌、诗歌,讲故事,带孩子去公园、动物园、商店,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等等,这些都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记忆。这些印象在遇到新的事物时会引起联想,帮助孩子记住新的对象。

  02

  从培养孩子注意力入手

  离开了对识记材料的注意,记忆自然也如过眼烟云消失殆尽。因此,要想提高孩子记忆力,训练孩子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可急躁,更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可以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对某一事物感兴趣,那好,我们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孩子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孩子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父母就应该感到欣慰。

  03

  制定规律的作息制度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建立时间的概念,防止孩子在大脑中形成错乱的时空观念。在作息制度实行初期,父母可以一边安排孩子的活动,一边向孩子叙说:“12点半了。现在是午餐时间,宝宝该吃饭了。”“1点半了,宝宝该午睡了。”“4点了,宝宝可以玩玩具了。”建立正确的时空概念可以在无形中强化孩子的记忆力。

  04

  给孩子明确的识记任务

  对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尝试让孩子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识记某些事物。如在听故事、外出参观、饭后散步时,都应该给孩子提出识记任务。“宝贝,妈咪记性不好,待会儿你得记住回家的路哦。”“宝贝,我们昨天出来散步走到哪儿啦?妈咪还想去那儿。宝贝带妈妈去好不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