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记性不好,家长有一定的责任

张怡筠情商教育 2018-04-27 22:20: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忆力是人们识别、储存、再提取信息或经验的能力。我们都知道记忆力它太重要了,生活、社交、娱乐、学习、工作……统统离不开它。许多成功的政治家、文学家、科学家都拥有惊人的超强记忆力,例如马克思、拿破仑等。

  对正处于学习和积累期的孩子来说,记忆力更是重中之重!不管是应对考试,还是实践运用知识,记忆力强的孩子都更加得心应手。于是,爸妈们想尽办法帮孩子们补脑,增强记忆力。

  然而,康奈尔大学心理系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孩子的记忆普遍比美国孩子要弱。研究者收集了美国和中国大学生的数百个回忆,发现:

  1)美国学生比中国学生能记得更小时候的事情,时间差长达6个月;

  2)美国学生的回忆更长、更丰富、更详细、更注重自我情绪。

  VS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落后呢?

  康奈尔大学心理系的研究者们又找来了学生们的妈妈进行同样的实验,发现了相同的模式。于是,结合中美两国不同的文化和教育理念,研究者们有了答案:

  中国文化和教育注重内敛稳重,中国妈妈都不擅长表达情感,也不鼓励孩子表达情绪;

  相反,美国父母的教育提倡情绪的表达,很张扬,也注重个性。

  所以,美国孩子从出生就比中国孩子接触更多的情绪,也被鼓励去感受和表达情绪。美国孩子的经历往往都有很丰富的情绪体验,而大量研究指出带有情绪体验的记忆和普通的记忆的储存方式不同,更容易牢记。

  这就好像在头脑中回忆“动物园里有老虎”和“我在动物园看到老虎,尽管我很害怕但是有很多的乐趣”之间的区别(Robyn Fivush),后者更容易记住和回忆。

  所以,那些记忆力较弱的中国孩子,父母们要为此而负责。

  基于此,我们能做什么来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不仅帮他们留住更多美好的回忆,更是让他们能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呢?

  1、教孩子认识及说情绪

  当孩子出现情绪的时候,与孩子一起描述情绪的感觉,并把情绪的名字告诉孩子;而不是告诉孩子“不要哭,不准闹”。

  例如,孩子与小伙伴争玩具落败后很生气,你可以说:“宝贝,现在你感觉到心砰砰的跳,浑身发热,甚至想要挥舞起小拳头,你会觉得小伙伴有点让你讨厌,其实这种感觉是生气。以后遇到有相同的感觉时,你可以说‘我很生气’告诉大家你的情绪噢。”

  2、引导孩子多体验情绪

  任何时候都注重询问孩子与情绪相关的问题,引导他们去感受情绪。

  例如,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和看动画片的时候,问孩子:“你觉得主人公现在有什么样的情绪?”

  3、与孩子一起回忆情绪

  我们总习惯只问孩子:“今天老师教了什么呀?”想要帮助孩子回忆学习内容,进行巩固。有的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只关心学习,引起反感。

  其实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询问,“今天心情如何”、“发生了什么跟课堂有关的有趣事情吗”、“学到了新知识有没有愉快的体验”?这样引导更容易让孩子记住课堂上发生的事情和知识,并且不会让孩子感到反感。

  希望中国的父母们能多鼓励孩子们认识、体验、表达情绪,不压抑他们的感受,解放天性的同时提高记忆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