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几个因素

智新超越教育 2018-04-28 10:50: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的学校课程中,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比如:单词、诗歌、历史、地理、自然物理、化学……可是,孩子的头脑又不是电脑,记得多,忘得快。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明明小时候记忆力挺好的,但是长大了却越来越差。市场上号称可以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的营养品更是层出不穷!网上关于提高记忆力的文章更是如潮水般涌来!

  那么,一个孩子的记忆力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系呢?在网络世界当中,该如何去伪存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孩子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呢?

  首先,记忆力是和先天的智力有关系的,而这个智力是和孩子父母的基因相联系的。所以,自然遗传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有些家长这样议论孩子,某家孩子的脑子真灵,某家孩子的大脑都很聪明,某家孩子的家长挺聪明的……在人们的潜意识当中,龙生龙,凤生凤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遗传基因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改变的,但是孩子后天的成长环境是可以改变的。研究表明,在安乐祥和的家庭环境当中长大的孩子的记忆力是比长期处在紧张争吵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的记忆力要强的,因为紧张的环境无疑给孩子一种压力。而且,所谓的“遗传”,不仅是先天基因的遗传,更是家风和家庭环境的遗传。好家风是一种世代相传的财富。智新超越教育成立九年来,已经是国内最用影响力的家风与好习惯培养教育机构!传递好家风,让更多的家庭将幸福传承下去。

  然后,记忆力是和大脑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的,研究表明,儿童3岁的时候大脑基本上已经发育完好。因此三岁之前的教育和营养必不可少,因此记忆力和吃什么食物是有一定关系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吃的食物逐渐向精细化发展。

  其实,孩子的饮食除了精细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均衡。很多妈妈反映自己给孩子准备的食物特别好,但是孩子的身体还是不好,而且经常生病!虽然饮食方面很重要,但是锻炼和习惯养成方面同样不可缺少!比如每天坚持锻炼的孩子的大脑比不锻炼整天看书的孩子的大脑要灵敏!在智新超越教育好习惯特训营,孩子们除了可以吃到营养均衡的食物,适量的运动当然不会少,各种拓展运动锻炼着孩子们的毅力、能力、团结力、协作力……

  之后,记忆力是和孩子学习时的专注程度有关系的。为什么同样都在教室里听课,有的孩子的听课效果很好,而有的孩子的听课效果却很差。通常听课效果好的孩子听课时非常专注,想老师之所讲,该动脑时就动脑,该动手时就动手,该发言时就发言……

  为什么有些孩子上课精力总是不集中,为什么有些学生上课总喜欢做小动作,为什么有些学生上课总喜欢低着头?不可否认孩子上课提不起兴趣可能和老师的讲课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和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专注力不够有关系的。在智新超越教育灵商快乐成长营学员们在“玩”中开窍,“玩”中领悟,“玩”中增慧,“玩”中吸收天地宇宙能量,“玩”中捕捉神来之笔,“玩”中挖掘潜能,“玩”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还有,记忆力强弱是和孩子的学习方法有关系的。要说学习方法,第一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的学习欲望强烈,又运用了高效的学习方法,那孩子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是非常扎实的。孩子的记忆力是和大脑的存储强度和提取强度有关系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说一个人的大脑是越用越灵的。当一个人将知识点存储在大脑当中,等到用时会自动提取一次,也就自动复习了一次。所以,提取强度越强,则记忆力越强。

  有些同学拿着单词书反复的背,拿着古诗词一遍一遍的朗诵,拿着古文书一遍一遍的读写,但是就是不见效果啊!在智新超越教育超级学习力特训营,孩子们将学到创新型思维三大方法、思维导图、大脑储存英语十二大方法、快速提升成绩八大秘笈。让孩子5 分钟内记住80 位随机数字;3分钟内记住36位随机字母等头脑记忆风暴。合理运用大脑,达到过目不忘效果,让孩子感受自己无限潜能。通过游戏活动,迅速提高孩子记忆力和学习兴趣,让每个孩子全面掌握超级学习力学习方法,快速提升成绩!

  关于超强的记忆力、过目不忘等,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只要科学用脑,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关于记忆力,科学家们很早就开始研究出记忆曲线,又叫做遗忘曲线,根据这条曲线,人对事物的记忆应该是随时间不断减弱,而且最初几天遗忘的速度是最快的,然后慢慢下降,直至忘记。但是,运用科学的方法记忆的内容,可是不会轻而易举就会忘记的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