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儿童记忆能力?

孩子幸福的妈妈 2018-04-28 19:53: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岁认识各种名车标志,3岁记住公交线路,5岁认识几百字……

  并不是说,这样的孩子脑袋好使就全是因为爹妈基因好,这跟家长在生活中的留意和训练是分不开的。

  记住东西并不单是为了让宝宝知道得更多,而是通过记忆,能非常有效地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让宝宝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省时省力。

  1

  听音乐

  研究显示,接受音乐训练的孩子与未接受音乐训练的孩子在一年内大脑反应就会产生差异。

  因此给宝宝放一些儿童歌谣,让宝宝多听,通过一段时间量的积累,宝宝的语言和记忆能力就会有质的飞跃。

  2

  玩游戏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歌德的话正好说中了宝宝的记忆特点。明智的家长不会“命令”宝宝记住这、记住那,而是让宝宝在玩中学、玩中记。

  游戏往往能重复地反映宝宝经历过的事件,从而加深理解,起到巩固记忆的作用。

  3

  讲故事

  宝宝非常喜欢家长重复地讲一个故事。当他听过很多遍的时候,他能够指着字全部“读”出来。

  其实宝宝可能不认识字,但是你讲的他全部都记得,他记得的故事越多,记忆力当然越来越好。

  4

  看图说话

  看图片是一种形象记忆。形象、直观的图片可以让宝宝学起来既形象直观,又有利于宝宝理解词汇内容。

  家长还可以给宝宝看外出游玩的照片,帮助他回忆起当时的事情和体会。

  看图说话可以练习语言表达和观察能力,家长要注意引导宝宝观察的顺序,同时区分“大小”、“前后左右”、“远近”等概念。

  5

  猜谜语

  猜谜语同样可以促进宝宝智力的发展,它更适合大一点的宝宝。

  当宝宝听了谜面的描述,在头脑中就会出现平时通过观察所得到的有关事物的形象,经过分析与比较后才能作出判断,说出谜底。

  在猜谜的过程中,不但能让宝宝的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得到有效发展,还能增强宝宝对物体的记忆能力。

  猜谜对于宝宝早期智力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属于是一个既实用又简便的亲子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