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记忆力差?这样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幸福的好妈妈 2018-04-30 16:39: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首先,应该教育孩子们的心态要放好,不要紧张,也不要自我放弃,觉得自己有一点没记住或者是有时候不在状态就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要使自己的心情保持平静,不要烦躁,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这样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学习。

  下面分享几个小妙招:

  教孩子要有明确的记忆目标

  记忆具有意识性、指向性。要想记住什么东西,目的必须十分明确。在学习中,要记忆一个单词、一个概念、一个定理、一个公式、一篇诗文,都要先给自己定个目的,以“必须记住”为目标来要求自己。不能记不记两可,记得住记不住没关系。无所谓的态度、应付差事的态度是不利于记忆的。

  提高孩子记忆的自信心

  有的孩子记忆之前,先有畏难情绪,担心记不住,对自己没有有信心。这样,就在心理上产生了抵御记忆力的因素,造成精神不集中,总是记不住。人和人的脑力有差别,但并不大。同样的条件下,充满自信的人记忆快、记得多。因此,必须鼓励孩子的自信心,有的自信心,精神集中,头脑敏锐,记忆就快。经过一段时间,形成良性循环。

  教育孩子注意理解、及时复习

  理解了的东西,容易记住。除了必须死记的材料,如地名、人名、年代等之外,凡有具体含义的材料都应先理解再记忆。记忆之后要及时反复复习,最大限度减少遗忘。人的遗忘是有规律的,最初忘得快,随时间推移而减慢。因此,在记忆之后的前几天里反复复习是非常必要的。

  指导孩子注意用脑的艺术

  脑子越用越灵,但必须讲究科学用脑。最重要的是劳逸结合。不开“早车”、“夜车”,保证睡眠。在学习过程中,合理安排休息。不同的功课,可以采取交替学习的方法。特别要养成讲求效率的好习惯。

  用单侧体操增强记忆力

  人的左右脑功能不一样,记忆需要左右脑协调配合。现在孩子的学习,使用左脑比较多,右脑用得比较少,为了提高右脑的活力,可以做单侧体操,有意识增加左手、左腿、左脚的运动机会,刺激右脑,使之得到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