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样增加儿童记忆力

网络资源 2018-05-01 14:08: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生动形象

  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六个月或更早些的宝宝,记忆是富有情绪色彩的。他们往往更容易记住那些使他们愉快或令他们悲伤、气愤的事情或其他引起他们情绪反应的情景。想让宝宝有效的提升记忆力,从这个特点下手再好不过。妈妈通常喜欢在这个时候给宝宝唱上几句儿歌,讲上几个小故事,您可以多用一些形象生动的语言,卡通的声音,形象的物件,来调动起宝宝的情绪,宝宝也特别容易记住最有感情的那些句子。比如讲述小鸭子的故事,妈妈可以拟声,表演,或者带个手偶等各种各样丰富的形式和宝宝互动起来。又例如第一次带宝宝去外婆家,制造一些高高兴兴的场景,逗乐宝宝,也会让宝宝记得很久很久。

  2、兴趣培养

  其实,想让3岁前的宝宝记住某件特定的事情,确实很难,因为他们多半的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但是研究发现,只要是宝宝感兴趣的一些事物,他们的印象就会特别鲜明。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忘记自己的东西放到哪里,如果这个东西就在宝宝身边,在你嘀咕着“我那东西放哪儿去了呢?”同时,宝宝也会产生好奇感,有可能出其不意的帮你找到,而这些无意的记忆力,往往会让你喜出望外。所以想让幼小的宝宝记住某件事儿,调动起宝宝的兴趣很重要。

  3、找准时间

  3岁之前的宝宝,经常会让很多忙于工作很少和宝宝见面的父母当作陌生人,这其实不是宝宝情绪上的宣泄,而是宝宝的记忆力确实有限。

  3岁前宝宝的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年,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以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只能认得几个星期以前的事物: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得几个月以前的事物。如果您早出晚归,很少和孩子见面,孩子对您的印象自然模糊不清,再想抱抱他,亲亲她的小脸,可能就很难了。

  如何提高儿童记忆力?这和父母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在宝宝3岁之前,就要试着找些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来和他沟通交流,爸爸妈妈下意识的培养,运用科学的手段让宝宝从小就锻炼自己的记忆力,长大后的潜能是不可估计的。

  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记忆力的办法其实是很多的,重要的是你要做个提高自己记忆能力的有心人,在任何场合都形成习惯记忆。如我们可以从以下15个要点中着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和完善。

  1、平心静气。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都保持一种让自己平心静气的心态。更多的时候是让自己的大脑安静。

  2、调整自己大脑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劳会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

  3、树立起自己记忆优良的信心,并时时提醒自己要记住必须记住的东西,必须坚信自己“一定能记住”!

  4、要学习和找到一套适合提高自己记忆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经常的训练再训练,提高再提高。

  5、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强烈的爱好与兴趣,兴趣是记忆的第一推动力。对被记忆的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情人”一样有足够的兴趣。

  6、强烈的愿望和刺激可以促进自己的记忆。

  7、要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建立与愉快事情相联系的记忆。

  8、让自己的心态永远年轻,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脑细胞变得敏锐和年轻。

  9、学会一种或多种观察能力,敏锐的观察力能能帮助我们记忆。

  10、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记忆中尤其如此。要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对象。

  11、开发自己的右脑,把记忆对象形象化有助于记忆。

  12、掌握歌诀或口诀记忆知识,把互不关联的记忆对象编成歌诀有利于记忆。

  13、学会特征记忆技巧,找到记忆对象的特点,辨别出其特征有助于记忆。

  14、学会整理和分类,适当的分散记忆(化整为零)有时比集中记忆效果好。

  15、充分运用人自身体的五官功能,调动身体各器官协同记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