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儿童记忆力的方法有哪些

网络资源 2018-05-01 22:26: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

  随手做笔记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看书或者读文章的过程中,有好的句子,好的观点,最好随手记录下来,不要完全依赖大脑的记忆,最浅的墨水胜过最深的记忆,那些发生的有趣的事情,那些去过的地方,如果当时不用笔给记录下来,过不了多久,那些人和事就会忘得一干二净了。

  2

  经常复盘、推敲

  那些好文章和好句子,并不是收藏在笔记本里,就属于你的了。必须要经常拿出来复盘、翻阅,反复推敲,每一次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收收获。最后,你可以尝试着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内容给说出来,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写出来。不断复习,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3

  随时带着问题

  无论是看一本书、还是看一篇文章、还是去上一节课,请随时带着问题,你想要知道的内容,你想要从这些书本中获怎样的知识。

  比如:这本书为谁写的?大概写了什么内容?可以运用在那些方面?

  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可以吻自己,如果是我写这篇文章,我会怎么写?有什么例子 或者观点去论证呢?这样带着疑问去做事情,你会发现自己进步很大,看到的东西也能印象很深刻。

  4

  像沙漏一样去学习

  很多时候看一本书,并不需要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去看,你只需要把目录和前言后序看完,先建立这本书的整体框架,再去快速翻阅,挑选感兴趣和重点内容着重看。这样,你就能为大脑减压,减少不必要的负担,少量的内容更加容易被记住。

  5

  联想归类记忆的方法

  比如,记住快速记住别人的名字,可以用谐音、或者联想发来记忆,“谢香文”谐音就是“献香吻”,一个人正在给你献飞吻。这样是不是很容易就记住了。

  6

  坚持锻炼,注重睡眠

  用脑量大的人,通常消耗的能量也会大,所以,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健全的体魄,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记住所学知识。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是增强记忆的前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