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8岁以前儿童正确预防牙齿不齐的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03 11:16: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形成牙列不齐的因素、机制是错综复杂、多种多样的,其发生的过程可以是单一因素或单一机制在起作用,也可以是两种以上的多种因素或多种机制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从胚胎期到青少年生长发育完成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异常改变,生长发育出现缺陷或障碍都会造成牙列不齐。因此,预防牙列不齐应抓住生长发育的每个环节。

  一、胚胎期如何预防牙列不齐

  在胚胎期,母亲妊娠时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胎儿的发育。孕妇应注意营养摄人的均衡,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和钙质,预防各类疾病尤其是风疹等传染性疾病,避免外伤和大剂量的放射线照射,切勿服用一些有致畸作用的药物。

  二、婴幼儿期如何预防牙列不齐

  在婴幼儿期,应预防出疹性的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猩红热等,因为这类疾病会使牙釉质发育不全,影响牙齿的形态和正常萌出。另外,还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以免缺钙,维生素D的缺乏会使机体对食物中钙磷的摄入失去平衡,钙质不能正常的沉积在骨骼的生长部分,以致骨骼发育畸形,牙齿萌出迟缓。同时,应注意各类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颌骨的健康发育和这些物质密不可分。另外,还应注意喂养姿势的正确。我们提倡母乳喂养,因为它能给颌骨适当的功能刺激,可使下颌调整至正常的位置。如果不能母乳喂养而采用人工喂养的话,就应该使用与乳头相近似的仿真奶嘴,不正确的喂养会造成牙颌畸形。

  三、在儿童和青少年期如何预防牙列不齐

  在儿童和青少年期应注意饮食,除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外,还应该多吃些富含纤维的、有一定粗糙性和耐嚼性的食品。食用一定硬度的食品,可以增强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同时还可减少龋病和牙周病的发生。积极预防各类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和扁桃体增生肥大等,也可以避免牙列不齐的发生。此外,还要做到及时纠正儿童的各种不良习惯,重视乳牙的保护,及时治疗乳牙的龋齿,防止乳牙早失。若出现乳牙滞留或乳牙和年轻恒牙早失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以预防牙列不齐的产生,或减轻将来治疗的难度。早期纠正乳牙的反也很重要,反牙合会加重原有的牙列不齐。

  总之,儿童在8岁之前,应该进行一次口腔正畸检查,若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得到治疗。牙列不齐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及时的纠正和治疗,会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