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男孩换牙的注意事项

长沙市口腔医院宣传 2018-05-03 13:15: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从6岁左右发生生理性脱落,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所代替,这就是儿童换牙期。

  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非常重要,关系着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因此家长应在此期间加强护理,帮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的好牙。

  一是要注意是否有乳牙晚脱。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应脱落而不脱称为乳牙滞留,最常见的是上下前牙,恒牙萌出而乳牙不掉,看起来是双排牙,这种情况应及时去口腔医院拔除,以给新牙腾出位置,否则容易形成牙列不齐。

  二是要注意是否恒牙萌出困难。在乳牙脱落过早时,小朋友习惯用牙龈咀嚼舔吮,容易造成牙龈坚韧肥厚,恒牙萌出困难。

  家长应及时带小朋友去医院检查,得到专业的治疗。此外,缺乏钙元素也是恒牙萌出过晚的重要原因,家长应给孩子及时补钙。

  三是注意孩子的乳磨牙是否患龋病。患龋病的乳牙如果形成根尖病变,可影响恒牙牙胚发育,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俗称“虫牙”)的预防与治疗。绝不能有乳牙反正要换,坏了也不需要治疗的错误观念。

  四是要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家长应监督孩子早晚认真刷牙,时间为3至5分钟;

  条件合适者可至长沙市口腔医院给新萌出的六龄牙做免费的窝沟封闭,保护新生恒牙。在换牙期,乳牙松动即将脱落时,儿童常用舌舔松动的牙齿,这是不良习惯,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应予以纠正。

  五是注意孩子在换牙期的饮食习惯。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可以逐渐给予耐咀嚼的食物,以保持对乳牙的良好刺激。孩子的门牙和后磨牙萌出,可给其适当的增加芹菜,玉米棒子,苹果等,以促进换牙的顺利完成。

  在换牙时牙齿会松动,咀嚼时可能会有不适、疼痛,家长应当给予鼓励,并准备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豆腐,肉泥,蛋羹,同时还要鼓励其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以促进乳牙脱落。

  对于家长来说,判断牙列是正常还是异常是有一定难度的,最好的方法是在孩子牙齿萌出后定期带至专业的口腔诊疗机构进行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