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加强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03 13:42: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过去的所见所闻、所想所做在相隔一定时间以后,还会保留在头脑中,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够再现出来,这就是记忆。用现代心理学语言来说,记忆就是信息的输入、储存、编码与提取的过程。幼儿时期到少年时期是一个人记忆力最旺盛的时期。据统计,两岁的儿童两年内靠记忆学习到的东西,成年人需要五十年时间才能学到。经常听退休的老人说,刚发生的事情转眼就忘,可是童年的事情却历历在目。这说明孩童时期的记忆比成人时期的要牢固。

  孩子最初是无意识地获取大量信息的。他们经常是由于事物新奇、鲜明而引发兴趣,达成记忆,他们的记忆通常没有目的性。另外,幼儿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多以机械记忆为主,对于一些事物的表面特征和外部联系容易记忆。因抽象能力还在不断发展之中,幼儿靠形象记忆的成分较大。

  另外,儿童的记忆力处于波动状态。如一岁多一些的孩子不但能记住自己放置的东西,而且连家长找不到的东西有时都能帮忙找到。但随着孩子周围信息量的膨胀,其记忆力逐渐相对减弱,而到了一定时期,如有的孩子在三岁左右又会呈现记忆波峰,记忆力明显增强。这些规律的细微变化,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如果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做起,对其记忆力做些有意识的培养,这对培养记忆习惯,形成记忆技能与能力是有益的。

  1.生活是记忆的源泉

  儿童无意识记忆的成分较大,在生活中,需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意识记忆的成分。请看下面的例子:

  一大早,爸爸抱着七个月大的孩子到户外去玩耍,爸爸要教给孩子周围的东西各是什么,孩子会认真地记住。爸爸随手摘下一朵花:“这朵花很漂亮,你拿回去送给妈妈。”孩子拿着花,一回到家,就把手伸出去,把花给了妈妈。爸爸说:“宝宝真好,把一朵花送给了妈妈,爸爸妈妈都很高兴。”

  电视里在播连续剧《三国演义》,一岁两个月的孩子对主题歌感兴趣,家长可以跟他一起听,听完以后,家长就唱这首歌,但中间要留出一两个字让孩子补出来。等孩子完全会说话时,再唱这首歌,孩子就可将其完全唱出。

  把一些词意浅显、顺口的儿歌念给孩子,孩子会很有兴趣地把它记住。电视里的广告有些是对儿童观察力、记忆力、模仿力都好的,可将孩子感兴趣的广告在看过之后与孩子一起背诵。

  也可以有意无意地问孩子一些问题来提醒他的记忆,但不用要求有精确的答案,例如:

  早上吃了什么饭?

  宝宝的玩具玩完了收起来了没有?放在什么地方了?

  今天妈妈要上街买东西,要买什么东西,记得告诉妈妈。

  吃饭前要先干什么?

  今天爸爸跟宝宝玩了一上午,玩了些什么?能不能说给妈妈听?

  从我们家到外婆家,你该怎么走?

  我们家电话号码是多少?全家人生日分别是哪天?

  只要有意识地安排记忆,就可以在生活中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既可形成有意识记忆的习惯,也可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2.训练记忆的若干途径

  在孩子两岁以后,就可以安排一些有意识的记忆训练。例如:当每天早上孩子醒来但还没有起床时,家长就拿一个孩子较熟悉的玩具,不让孩子看见,只说出玩具的某些特征,让孩子猜猜你拿的是什么玩具?如家长可以说:“圆的,绿色的,这是什么?”如果孩子猜不出来,你可鼓励他大胆地猜,直到猜中为止,或再多说一些特征来让他猜。孩子对这个做法既感兴趣,又久玩不厌,是培养记忆力的一个好方法。

  记大意:在孩子三岁以后,可以给孩子编一些故事,以连续故事的形式讲,每次讲“一集”,过一会儿,让孩子复述故事大意。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短时记忆能力。

  记几何规则或概念:对于五岁的孩子,家长就可以用浅显的语言教给他“平行”、“同位角”等概念,然后画出图形,让其辨别,可帮助孩子形成几何记忆能力。

  记忆图形:用火柴棒摆出一些图形来,让孩子看十秒钟,然后打乱让孩子复制。如果同时有两个图形,可观察二十秒再让孩子复制,依次锻炼。

  应注意的是,孩子在学前期注意力的保持时间较短。因此,每次训练都应在孩子注意力的保持范围内进行,不可持续太长时间,训练时间要随年龄增大而逐步加长。

  培养孩子的记忆力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因孩子年龄的不同,其设计方法也多种多样。家长只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再发挥一下你的组织才能,必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因孩子能背几首古诗就沾沾自喜,背古诗是培养记忆的一种手段,但如果把它作为全部努力,则是片面的,也是不可取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