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样增强小孩记忆力

网络资源 2018-05-03 19:56: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高孩子学习记忆力十大诀窍

  1、当某一事物与孩子的需要、兴趣或情感紧密相关时,尽管只有一次体验或经历,孩子也能牢牢记住。

  2、将那些枯燥无味、复杂难记的事物,编成节奏押韵、朗朗上口的歌谣、顺口溜等,拨动孩子兴趣的琴弦,弹出美妙的记忆之音。

  3、在孩子不感兴趣的事上,父母想让孩子记得快些,应作详细讲解,理解初步概念。因为理解是记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捷克著名的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学生首先应理解事物,然后再去记忆他们。”“只有彻底懂得,并且记忆的东西,才是心理的财产。”

  4、一次性让孩子记忆的内容越多,忘得越快,内容越少,忘得越慢。父母千万要注意在让孩子记忆时,不要企图“一口吃成个胖子”。

  5、同样的记忆内容,反复学习的次数越多,越不容易遗忘。并且,最后呈现的记忆内容会最先记忆起来,其次是最先呈现的内容,而最后回忆起来的才是中间部分。这是记忆的遗忘规律。根据记忆的遗忘规律,教孩子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复习和回忆,达到强化印象、深化认识的目的。

  6、孩子多种感官协同并用,比单一感官记忆效果要好得多。所以父母在让孩子记忆故事、儿歌或某一事物特征时应尽可能通过多种感觉通道,让孩子视听同步、口手一致,可大大提高孩子的记忆水平。

  7、让孩子直接接触和观察事物,对事物形成直观、完整、具体的印象。以后一想起名字,脑子里就会出现具体形象。让孩子多动手,特别是那些需要靠人的形体动作来完成的事,如绘画、游泳、做操、舞蹈、制作等,经过实际操作才能把握要领并牢牢记住。

  8、用眼神接触,如果要想孩子记住某一些东西,如母亲手拿三角形的东西说:“这是三角形。”在教导时要用双眼望着孩子说话,可以令孩子加深印象。

  9、比较是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将那些容易混淆的事物与孩子进行反复对比,找出“同中之异”,以便把握它们的特点和区别,再找出“异中之同”,从而把它们联系起来加以记忆。

  10、配对游戏为最有效的增强记忆力游戏。可给孩子购买一些形状配对游戏玩具或配对卡,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力。利用联想促进记忆。智力超常儿童往往联想丰富,因为孩子的创造性活动是由联想引起的。采用联想法,将大大减少枯燥感,方便孩子记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