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让孩子从根本上增强记忆力

网络资源 2018-05-04 10:32: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忆力,顾名思义,是对某一事物或某些事物的认知、识记能力。对于小学生而言,一个好的记忆力,不仅能让小学生的学习变得轻松,体会到快乐,更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相反的,如果一个孩子的记忆力差,对知识的识记能力差,那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甚至孩子的身心发展。可以说,一个好的记忆力,将决定着孩子的未来。而一个记忆力差的孩子,在无数次的考试过程中,终将会如大浪淘沙般,慢慢的落后,最后只能对学习好的孩子望其项背了。所以,提高小学生的记忆力,成了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帮助孩子更快更健康的发展,也无疑是摆在每位小学老师面前的巨大课题。

  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记忆力呢?

  一、充分了解小学生的记忆特点,让教育具有直观感受性

  小学时代,是每个孩子性格、习惯、以及认知塑造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孩子们对于世界的很多认知是空白的,所以,这个时期的孩子的记忆,主要还是一种感受的认知,而不是主观的想象和联想。所以,在这个时期的小学生教育,我认为还是要以直观的感受性教育为主。

  在三个班级,分别用三种方法,教小学生100以内的加减法。方法如下:一班为联想法,比如50只鸭子加上35只鸭子,一共是多少只;二班是乐趣教学法,比如50加35的基本数字相加,算错的孩子要表演个节目;三班为感受教学法,我把孩子带到户外,让孩子们收集叶子,然后回到班级,统计下来每个孩子都能收集20到50不等的叶子,然后让他们两人一组,把叶子加起来,然后上报两个人收集的叶子一共是多少,然后再随机换人,两两组合,报数。

  这三种形式的课程,每个班级三次课。最后检验成绩。三十道一百以内加减法,一班平均成绩是正确17道,错误13道;二班平均成绩是正确18道,错误13道;三班平均成绩是正确26道,错误4道。

  考后总结,一二班同学,大脑中联想较差,导致数字依然是数字,容易算错。三班同学,大脑中的第一反应是叶子,叶子的加减,形象而直观,错误率低。所以,个人认为,直观的教育方法,更适合小学生的教育。

  二、仔细了解每个学生的记忆特点,因材施教

  孔子提倡,因材施教。放置今日,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方法。记忆,是人脑对经历过的客观事物的主观反映脑。人类识记每个事物,都是通过我们的各种感官为媒介完成的。这其中有的人擅长嗅觉记忆,有的人擅长味觉记忆,等等等等。而小学时期,恰恰是人各种感官最敏感的时期。选择孩子最敏感的记忆感官,加以教育,所带来的记忆将深刻而牢固。

  对学生进行感官记忆的评估。测验中分别说了“冰激凌、糖饼、红烧肉、热牛奶、花等”共计20个名词。测试结果表明,34%的孩子在听到这些词的时候,第一时间反应的味道,比如冰激凌的甜、鲜花的香等。25%的孩子反应的是视觉,比如冰激凌的五颜六色,红烧肉的红等。27%的孩子反应的是触觉,比如冰激凌的凉、热牛奶的热等。14%的孩子反应的是听觉,比如叫卖冰激凌的声音,红烧肉熟了妈妈叫吃饭的声音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